總統蔡英文明(9日)將親自主持「潛艦國造專用廠房」動土典禮,為潛艦國造邁出第一步。稍早前傳出海軍舷號974的《海虎潛艦》,已駛進台船水道,準備供作典禮陳展之用。而還有網路粉專爆料「台船潛艦廠區預算十分驚險」,註記潛艦國造這頁歷史。

海軍潛艦國造第一階段預算,海軍計畫以495億元預算中約79億元,為台船興建起造潛艦用的造船廠房,今年度編列37億元,預算一度引發爭議,據臉書粉專《只是堵藍》整理:「去年底立院國防委員會中藍委竟想強砍37億台船建廠預算,甚至無理要求『設計圖完成才開始建廠區』…所幸執政黨立委動員『全院表決』才替海軍與台船保住全數預算」!

由於潛艦船塢與一般造艦船塢不同,軍方跨國找韓國、日本、歐洲等國家有興建潛艦船塢專家來台,協助台船從選定廠房的地點到興建,進行完整評估規畫。《只是堵藍》甚至引述專家發言指「單單一個壓力殼廠區就要19個月」,點出「從無到有」的艱辛與困難。

據悉海軍《海虎潛艦》提前進入台船水道是為了幫明日的活動壯大聲勢,屆時可能會有一些活動安排,讓場面更加精彩;據傳總統可能登艦,視察潛艦下潛及上浮等操作。這將是蔡總統繼2018年3月21日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後,第二次登艦視導。

臉書粉專《只是堵藍》爆料藍委竟想強砍37億台船建廠預算。   圖:翻攝只是堵藍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