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林姿妙以振興宜蘭觀光為由,有意在蘇澳武荖坑風景區設置滑水道,希望藉由娛樂設施吸引人潮。此計畫引起許多環保團體撻伐,進而在網路上發起連署主張「拒絕武荖坑蓋滑水道」,短短不到一天時間已有4000多人簽署。宜縣府則表示,目前滑水道工程還在討論中,不過絕對沒有使用鋼筋混凝土。

武荖坑風景區遊客人數有下降趨勢,林姿妙日前在縣議會施政總報告表示,為擴展暑假該區域的遊憩體驗,目前研擬在戲水區設置滑水道,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人潮,推廣宜蘭縣觀光進程。包含兩方案,一是在新城溪梯形攔沙壩上以鋼筋混凝土改造固定式滑水道;二是在梯形攔砂壩上設置可移除的滑水道設施。滑水道長度約60公尺,寬度約4公尺,宜蘭縣政府預計斥資50萬元興建,希望能在暑假前完成。

許多環境保護團體認為,興建滑水道會破壞武荖坑原始生態環境,集體在網路發起反對連署書,以「我們與生態的距離」為題主張拒絕荖坑蓋滑水道,並譏宜縣府此舉為「滑出宜蘭新恥度」。包含台灣河溪網、守護宜蘭工作坊、宜蘭國土調查研究社、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宜蘭惜溪聯盟、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與蘭陽創新發展協會等團體。

自昨晚到今天下午,已有4000多人簽署,希望相關單位將滑水道規劃圖說等資訊公開,供大眾檢視、取消「武荖坑蓋滑水道」之開發構想,並強調在溪流行水區興建滑水道設施有違法之虞,縣府應出面說明。並強調,縣府若有相關開發規劃,應該擴大公開討論,建立全民參與的決策機制。

宜蘭縣政府秘書長林茂盛回應,全案的發想是因去年前代理縣長陳金德就在武荖坑開放夏日戲水,因武荖坑有好環境與水源,為讓更多人了解,縣府才會思考夏日戲水活動應該予以精進與升級。但相關計畫目前還在討論,還未定案。

林茂盛也說,宜縣府有考量河防的安全,颱風季節滑水道必會恢復原狀,一切以防洪與排水為優先,也會兼顧地區生態環保,並強調絕無使用鋼筋混凝土來設置滑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