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祭祖尋根之旅」今日來到尾聲,原定一早將到南普陀寺參拜,但寺廟內卻只看見隨團的王氏宗親,不見他的蹤影,原來王金平突然取消行程前往廈門海悅山莊,將與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據了解,原本雙方是預定今日中午在悅華酒店會面,不料台灣媒體曝光過早,因此大陸方面決定更換地點時間。

其實海悅山莊從上午八點起附近就聚集許多警力,並且採取嚴格的安保措施,各個路口都能看見警察和便衣警衛人員,戒備相當森嚴,還不允許媒體出入,而海悅山莊內部則貼出公告表示,因為活動需要,「茶香宫」自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臨時關閉。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王金平坦承,這次來漳州白礁祭祖,就是向祖先向神明報告,向神明請示,他也表示,現在遇到人生的大事,台灣人有個習慣,在遇到大事時要請示祖先、向神明報告,例如,台灣人結婚前都要宰殺豬公,祭拜祖先、祭拜各路神明。且今日和劉結一的會談將以血緣與尋根祭祖做為化解兩岸分歧的開始,讓兩岸共同發揚中華文化。

至於為要選擇在這個時間來祭祖,王金平透露,一九九二年曾攜妻子赴南通、北京看病,當時其妻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沒有較好抑制藥品,他先赴上海轉赴南通,尋訪一名九十多歲老中醫,隨後赴北京協和醫院看訪一位西醫,但效果不大,之後一直有機會來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