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錯早餐小心害你鈣質攝取不足!國內營養師檢視6種國人常見早餐組合,發現肉包、三明治、蔥油餅搭配奶茶、豆漿和美式咖啡的早餐組合,其鈣磷攝取量較國健署建議1.3:1標準最高不足16倍!由此可見,民眾恐因鈣磷比失衡,嚴重影響鈣質吸收。

根據統計,台灣7歲兒童到65歲長者,有高達97.6%鈣攝取不足,不只缺鈣情形嚴重,體內鈣質吸收也都有問題。根據國健署建議,民眾飲食中應遵循最佳鈣磷比1.3:1的攝取量,才有助鈣質吸收,但多數人都未曾檢視過飲食中鈣磷比的含量。

營養師宋明樺參考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針對國人常吃的6種早餐組合,分析鈣和磷的比例,結果發現,這些常見早餐組合竟都有鈣磷比不平衡的狀態。第一名為喜愛重口味的「蔥油餅和奶茶」,蔥油餅的鈣含量19毫克,磷218毫克,鈣磷比僅0.08:1,加上奶茶更慘,鈣磷比降至0.07:1。

第二名為早餐店常見的「三明治和美式咖啡」,兩者相加鈣含量僅62毫克、磷288毫克,鈣磷比0.21:1。不僅如此,民眾普遍認為健康的「穀片加牛奶」所含鈣磷比也僅0.6:1。

宋明樺指出,最佳的鈣磷比為1.3:1,當體內磷過多,會降低血鈣結合,當血鈣濃度過低時,就會刺激身體將骨鈣釋放出來,以達到恆定濃度,間接就會影響到骨頭健康。

針對「蔥油餅和奶茶」,宋明樺表示,早餐店奶茶大多使用奶精、奶球並非鮮奶,而茶類中的磷含量相當高,導致鈣和磷的比例更加懸殊,因此建議將奶茶替換成鮮奶茶,抑或是在蔥油餅內加一片起司,都能將鈣磷比拉到穩定狀態。

其他常見的三明治加美式咖啡、麵包加紅茶、肉包加豆漿、蛋餅加米漿,宋明樺建議,可以在三明治、蛋餅中加一片起司,咖啡、紅茶、豆漿、米漿替換成鮮奶,就能降低鈣磷比失衡的問題。

若早餐鈣質攝取不足,宋明樺則建議,可以多喝牛奶,多吃深綠色蔬菜,比如芥菜、莧菜,或是吃豆乾、板豆腐等傳統豆製品,以及毛豆、黃豆、黑芝麻、小魚乾、蝦米等。建議一天最好要喝到250C.C.的鮮奶兩杯,再選擇上述其中三種補鈣食物,才能達到一天1000毫克的鈣質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