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在美東時間7日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對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其中,台灣保證法明定美國對台灣軍售要常態化,並且重啟美台貿易協定會談。對此,臉書「打馬悍將粉絲團」整理往日與現在的法案比較,顯示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1979年台灣與美國結束邦交關係,美國國會制定台灣關係法規範美台關係,規範台美商業、文化與其他關係,促進雙方外交政策。其中,為維持台海狀況,美方會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但法條內容刻意在台灣主權問題上維持模糊說法,強調美台屬於非官方交流。

如今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該法被視為台灣關係法的進階版。「打馬悍將粉絲團」整理兩者之間的差別,在軍事方面,台灣關係法規定美方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人民;台灣保證法則是明定美台軍售應常態化,並將台灣納入雙邊軍事訓練演習,要求高階將官駐台。

商業層面,台灣關係法著重促進美國人民與台灣民間廣泛、密切及友好關係;台灣保證法則是主張重啟美台貿易投資框架協議,簽署美台自由貿易協議。

國際面向,台灣關係法僅強調台美非官方交流;台灣保證法則是要求美國應推動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等國際組織。

美台關係更上一層樓,許多網友留言表示「中國玻璃心要碎了」、「又不顧北京反對了」、「普天同慶」、但也有網友說「參議院還沒」、「只適用於美國,卻無權去影響世界各國會員去保證照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