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8)天表示,在已解密的機關檔案中發現,每年二二八事件週年前後,情治單位會特別緊盯二二八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動態,深怕他們藉週年紀念「製造暴動」。

促轉會指出,檔案顯示,1970年代,以「丁亥」一詞(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那一年為丁亥年)做為「二二八」的代稱,後來又改稱「靖平」。1970年底,為因應隔年的二二八事件24週年,警備總部特別邀集司法行政部調查局、憲兵司令部、台北憲兵隊、台灣省警務處、台北市警察局等單位召開情治會談,警總轄下的警備處、特檢處、電監處、檢查管制處、特種調查室、保安處等更是全員出動,會中討論「加強防範叛國份子陰謀暴亂方案」。

促轉會根據過去的政治檔案了解,該方案擬定的原因來自國家安全局的指示,國安局認為「海外叛國份子」有意在2月28日發動「暴動」,利用二二八事件死者子女從事不法活動,以各政府機構為目標,要求警總研擬因應對策。這個方案後來修正為「二二八加強防範暴動措施」,處理原則為「事前預防重於事後處理」,防範任何可能形成風潮或群眾的事件,由警總、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憲兵司令部、調查局、省警務處及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第六組共同執行,目的在於預防「海外叛國份子」利用二二八事件受難者之子女從事「不法活動」,要求各單位比照十月慶典期間安全演習的方式,循保防體系加強內部安全措施,並對於二二八事件中死亡者的家屬、刑滿出獄者及涉嫌參加「暴動」者進行清查及嚴密監控,加強防範「反動傳單」之散發及遏止謠言,當中若發現有從事「叛亂」活動者依法偵辦,而各地區之戒備工作由地區警備司令部負責執行。而中等以上學校學生的監控與清查,由國民黨知識青年黨部及救國團負責,「嚴防糾眾製造事故」。

促轉會以調查局為例,各地調查站隨即召開工作會議研議清查與監控作業,所有內外勤人員一律停休待命,檔案中亦可見各地調查員或其運用人員回報清查與監控的情形。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各地黨部也參與其中,負責收集二二八事件中遭判刑者及其家屬資料,提供給調查站彙整及分工監控,並密切與調查站保持聯繫,相關會議也都派員參加。而實際上被監控的對象除了二二八事件相關人員外,也包含因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出獄之「新生份子」。

促轉會強調,過去威權統治時期對人民的監控範圍甚廣,參與的機關也不僅只有大家熟知的情治機關,從中可以發現國民黨也扮演一定的角色,與情治機關共同構成龐大監控網絡的一環。因此,促轉會已在日前將政治檔案審定處分書寄達國民黨,若國民黨能配合將政治檔案歸為國有,必定能有助於還原威權時期的歷史真相。

花蓮地區金湯會報第7次臨時會議紀錄,決議由國民黨花蓮縣黨部負責蒐集二二八事件中遭判刑者及其家屬資料。   圖:促轉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