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8)天排案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藍委不滿公投法修法擬把公投與全國性大選脫勾,質疑提供身分證影本連署恐洩漏個資,上午強力杯葛癱瘓議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即到場巡視,質問「死人可以連署嗎」,呼籲國民黨勿講似是而非的論述,應實質審查,「你要佔主席台,請便,看誰佔得比較久」。

國民黨團上午8點40分陸續集結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直搗主席台、質詢與備詢台,高呼「退回李進勇,陳朝建回去」、「罷審鳥籠公投」,痛批公投法修法擬把公投與大選脫勾,質疑提供身分證影版洩漏個資。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隨即也到場巡視,他受訪時表示,目前總計有28個版本,國民黨立委也有提出修正案,質問「國民黨佔領主席台講一些似是而非的話,死人可以連署嗎」,「國民黨為何用公投亂大選,請問這是希望看到的結果嗎」。

柯建銘說,公投法修法後門檻降低,但相關規範一定要講清楚,以防止選舉時,公投亂象再發生,呼籲國民黨團好好審查,「你要占領主席台,請便,看誰佔比較久」。

至於藍委也不滿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要求行政院重新提名,再重提公投法修法版本,召開公聽會後再審查,柯建銘說,人事案是人事案,法是法,國民黨永遠把很多東西綁再一起,就是抗拒改革,那就請他們佔好佔滿。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2018年公投實施以後,確實發現很多問題,包括死人連署、公投與開票一起辦理等問題,因此必須解決,包含時代力量、親民黨都有提黨團版本,沒有任何一個版本是提高門檻或恢復公投審議委員會。他說,院會交付內政委員會就是審查公投法,與人事案無關,希望這兩天公投法順利進行,逐條審查解決問題。

國民黨立委杯葛公投法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到場與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口舌交鋒。   圖:張良一/攝

藍委杯葛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呆坐台下。   圖:張良一/攝

藍委杯葛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呆坐台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