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曾任北農總經理,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交情相當不錯,韓更曾說柯P對他有「知遇之恩」。不過,柯、韓都被視為2020總統熱門人選,也讓兩人之間產生微妙變化,雖多次傳出「柯韓會」消息,卻都沒有成行。柯文哲今(8)日被問是否刻意與韓保持距離,柯直言「很多事情也不一定要當面講,大家心裡都知道就好」,媒體追問兩人之間是否有人幫忙傳話?柯坦言「有啦」。

柯文哲上午出席北投區里長市政座談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國民黨前立委丁守中提選舉無效訴訟10日一審宣判,判決結果是否可能影響柯未來動向?柯文哲重申,「等判完以後再來想嘛」,他知道最終結果還是在11月,因為通常是兩審制,這就是他的個性,像日本武將織田信長,意思就是說,在還沒發生前,不要去浪費時間,所以他有特殊的修養,就是「時到時擔當」,有問題到時候再講吧。

柯文哲更說,他連判決後可能有哪些選項,「我連想都不想想,等發生了再來處理」。

針對國民黨北市議員王鴻薇質疑,台北文獻館花39萬委託彭明敏基金會訪問前總統陳水扁,出版阿扁口述歷史回憶錄,更將出版權利轉給凱達格蘭基金會,卻只從凱達格蘭基金會手上拿到900本書,若以該書特價350元換算,折合新台幣僅31萬5000元,是賠錢生意。對此,柯文哲認為,台北文獻館是歷史紀錄的機關,主要任務是記錄歷史,不是營利出版社,他倒覺得王鴻薇對台北文獻館的角色定位錯了,「台北文獻館是要做歷史紀錄,不是為了營利而存在的出版社,這兩個不太一樣」。

最後,有媒體提問,柯文哲近期是否有跟韓國瑜聯繫,兩人刻意保持距離?柯表示,很多事情也不一定要當面講,大家心裡都知道就好;媒體追問,兩人之間有人傳話?柯坦言「有啦、有啦」,但不願明講是誰。

時代力量議員黃郁芬出席北投區里長市政座談會。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