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美中經濟暨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7日指出,目前在香港廣受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若通過實施,不僅擴大北京當局對香港的政治影響力,更對美國在香港的利益構成極大風險。

美國之音報導引述USCC發表的這份長達8頁的報告指出,香港政府提出「逃犯條例」一旦通過成為法律,將使得香港更容易受到北京的政治脅迫,進而侵蝕香港的自治權。

報告指出,香港判處至少3年監禁的各種違法行為都符合引渡資格,這項法案將取消立法會對引渡過程的獨立監督。這種變化將破壞目前依然屬於強勢的香港法律保障,並導致香港暴露於中國「法律制度薄弱且帶有政治動機」的檢控陰影之下。

報告並稱,「逃犯條例」的擬議修訂可能會為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在香港的經濟利益構成嚴重風險。如果這項法律獲得通過,有可能違反在1992年通過的「美國-香港政策法」(United States-Hong Kong Policy Act of 1992)當中的多項關鍵條款,包括美港兩地之間的引渡條約,和鼓勵美企繼續在香港經營。

報告指出,新的「逃犯條例」將會削弱與損害香港作為美國與國際企業安全營商地點的聲譽,並有可能增加美國公民與美國海軍在香港停靠時的風險。

據報導,USCC這份報告除了引述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主席與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對「逃犯條例」的評論之外,還引述英國、加拿大、歐盟與台灣陸委會官員對這項修訂條例表達的憂慮與關注。

報告認為,隨著北京加速侵蝕香港的高度自治權與享有自由的保證,「逃犯條例」修訂法案提供強而有力的法律工具,讓北京當局可以進一步干預香港事務。該法案獲得通過後,幾乎肯定會讓在香港的民主倡導者與商界更難運作。目前已經有很多人對中國當局任意非法拘禁香港和其他國家公民的現象感到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