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6)日初審《工廠管理輔導法》,不僅取消農地工廠落日條款,民進黨籍立委林岱樺以附帶決議方式,提案放寬農地工廠可隨意買賣、用地變更回饋金僅需繳交5%、放寬工廠與農地間「隔離綠帶」等,環團今日於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林岱樺提案「毀農滅國」,要求立法院各黨團委員應予抵制。

地球公民基金會上午到立法院舉行「林岱樺毀農滅國,拒絕農地違章工廠無期限」記者會,表示農地是國家發展的根本,民眾有安全吃米飯的需求和權利,而立委林岱樺卻是護航違章工廠。民間團體也強調,林岱樺滑坡提案的存在,並無法成為問題重重的政院版《工輔法》合理化的藉口。

因此他們有以下四點訴求:第一,《工輔法》明訂「特定工廠登記」落日期限、中高污染工廠輔導遷廠、關廠的處理期限;第二點是,各黨團應表態抵制個別委員罔顧社會公益與合法廠商權力的不合理附帶決議等提案;接著第三點,就地合法應明訂限於零星並與農業區相容的業別、確保群聚區落實整體規劃。污染業別認定、農地工廠可就地合法業別認定,應分別回歸由環保署、農委會來主責;最後則是,《工輔法》應納入「公民訴訟」條款,在行政怠惰不執法時,讓民間得以自救。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倡議專員魏揚痛批,林岱樺不要抹黑環團,農地永續產業永續是環團目標,要求民進黨勿成葬送台灣農業的歷史罪人。   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昨天審查林岱樺竟要求檢舉與公民訴訟條款,無法接受讓受害農民、居民求助無門。   圖 :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