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7)日前往馬祖視察並聽取新台馬輪規劃簡報後表示,馬祖的天然條件相當好,期望以不破壞天然資源為前提,好好建設馬祖,改善對外交通,促進觀光旅遊。

蘇貞昌強調,現役台馬輪船齡34年,自日本購入迄今已使用22年,為離島重要的交通工具,為提升馬祖海運便利性,購建新船確實有必要,因此,行政院宣佈核定購建新台馬輪所需經費11.4億,蘇貞昌同時也提醒必須改正上次「台馬之星」的設計問題,加強新台馬輪的規劃、監造,讓民眾滿意且盡快完成。

蘇貞昌指出,在新台馬輪111年完成前,現役台馬輪尚可營運,其延役所需維護費用一年需新台幣1,200萬元,交通部會大力協助;此外,馬祖島際間航線,每年營運中央也補貼費用近7,000萬元。

馬祖航空運輸部分,蘇貞昌指出,機場改建應該注重安全性及便利性,北竿機場跑道改善綜合規劃將於今年底完成,請交通部加速辦理。此外,陸運部分,有關南北竿跨海大橋「馬祖大橋」的綜合規劃作業,行政院也已核定補助,並由交通部公路總局代辦,5月底即將辦理發包作業。

蘇貞昌表示,期待中央、地方大家一條心,共同建設馬祖,人民期待安全及便利,加速地方發展,並從飲水、維生等基礎設施著手,提升觀光水準,以迎接前往馬祖的觀光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