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今天(7日)在立法院大門舉行記者會,並在大門前燒狼煙稟告祖靈,喊出「還我土地、反對地土解編、反侵占、原住民族土地寸土不讓」等口號。

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與多個團體召開記者會,強調原住民堅決反對非原住民為所欲為霸占原住民土地;同時喊出三點訴求「反對原保地解編,原住民族土地寸土不讓」、「過去原權會增劃編土地迄今未進行劃編,要求政府依法歸還原住民,原住民土地回歸歷史正義」、「落實原基法,立即停止傳統領域內所有不當開發」。

原權會表示,16年來原住民的土地大規模流失,部落景觀溫泉飯店到處林立,破壞水土保持造成土石流等災害,外來非原住民人口到處開耕保留地目無法紀,還要求政府合法化,予取予求政府原住民土地解編。

前來聲援的民進黨立委陳瑩指出,過去祖先在台灣有超過百萬公頃活動空間,現在卻越變越小,在還沒拿回土地的同時,有人開始虎視眈眈,違法占用原住民保留地,還要求政府不能告他們、把原住民土地分給他們,因此才會讓族人如此憤怒,不得不出面陳情、抗議。

陳瑩感嘆說,我們不是要挑起族群戰爭,只是卑微請求,「我們從180幾萬公頃,被逼退到只剩下20幾萬公頃土地,難道我們捍衛土地錯了嗎?」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原住民的土地是祖先留下來,在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道歉之後,第一件事情就該歸還土地,請小英總統站起來,替原住民族做事,不能再繼續造成衝突;她也帶領族人高喊,「原住民土地,寸土不讓!」

立委前來力挺原住民訴求。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