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預計4月23日至26日訪問日本,並參觀東京、富山、福島等城市,由於柯曾批去年公投核食是弱智國家表現,柯這次前往福島,將也格外引發關注。柯今(7)日被問到是否會吃核食,柯文哲說去那裡除非絕食,不然一定要吃東西啊。此外,柯更直言,2018年台灣在國際貿易上最大的敗筆,就是沒有參加由日本主導的CPTT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柯文哲下午出席北市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暨績優護理人員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訪日特別將前往311日本強震受災最嚴重的地區福島,媒體詢問柯是在為核食背書?柯說,沒有啦,去福島是因為台灣還是蠻多地震的,所以老實講,地震的緊急應變,包括從緊急應變到發生了要怎麼應付,還有災後重建等,他覺得日本是個很好的學習對象,因為是當事人,且剛剛發生過,所以應該去看一看他們整套怎麼運作。

媒體追問,柯會吃核食嗎?柯文哲回應,「你去那裡,除非你絕食,不然一定要吃東西啊」。

柯文哲也直言,他最近在研究,2018年台灣在國際貿易上最大的敗筆就是沒有參加CPTTP,就是日本主導的自由貿易區,所以駐日大使謝長廷在日本一定知道台灣在整個國際局勢。

柯說,常常是這樣啦,我們不可能每一樣都要贏,所以要計算台灣的最大利益,雖然今天沒時間去講這麼多,但是這樣啦,他自己評估,「去年我們沒有混進CPTTP,在國際貿易上是一大敗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