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0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網路報名則於今天截止,台灣迄今已連續3年被排除在外。衛福部長陳時中今(7)日受訪時表示,病毒無國界,任何地區被排除在外,都有可能會形成防疫漏洞,因此仍會率團前往瑞士進行雙邊會談,表達台灣願意對世界在防疫體系、健康體系做出有意義的貢獻,展現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

台灣從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受邀出席WHA,但2017年開始因中國打壓,眼看今年會議期限逼近,迄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不見態度轉變的跡象,今年連續第3年叩關失利。

對於台灣連續3年未獲邀WHA,陳時中今出席衛福部第六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受訪時表示,細菌、病毒無國界,任何地區被排除在外,防疫都會形成漏洞,而台灣有很多防疫經驗可讓世界學習,至於中國防疫體系本身則是大有問題。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昨(6)日晚間則表示,無論有沒有受邀,衛福部長陳時中都會率團到日內瓦,台灣也會在會外與其他國家召開會議,跟其他國家分享醫療經驗,表達台灣願意在防疫體系、各種醫療衛生方面對世界做出有意義的貢獻,展現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心。

陳時中強調,會藉此機會把握機會跟各國交流、進行雙邊會談,至於預計與多少國家進行雙邊會談,陳時中則表示,只要是理念相近的國家、邦交國,抑或是其他想談的國家都相當歡迎,根據衛福部規劃,陳時中將於17日深夜出發,預計在23日或24日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