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獄500多天後,前(2017)年因揭發緬甸軍方屠殺羅興亞人(Rohingya),而被依《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判處7年徒刑的兩名路透社記者,今(7)日早上獲釋,就在今年4月下旬最高法院駁回他們最後一次上訴幾周後。上述報導,剛獲得今年的普立茲「國際新聞報導獎」,可說是雙喜臨門。

根據外媒報導,緬甸傳統會在新年期間舉行特赦,今年的緬甸新年為4月17日,總統溫敏(Win Myint)自上月起頒佈特赦,計有6520名受刑人受惠,其中包括這兩名路透記者,他們分別是29歲的喬索歐(Kyaw Soe Oo)和33歲的瓦隆(Wa Lone)。

兩人重獲自由後,開心地表示,已經見到他們的家人和同事,而且等不及要回路透社的新聞室了!

路透社總編輯斯蒂芬·阿德勒(Stephen Adler )形容兩人是「勇敢的記者」和 「全世界新聞自由重要性的象徵」。阿德勒並補充說,他和路透社都「歡迎他們的回歸」。

2017年8月底,緬甸軍方領導了針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的清洗運動,襲擊了員警哨所 。一周後,瓦隆和喬索歐開始追查其中10名羅興亞男子在沙灘遭緬甸軍民屠殺一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稱,據估計,當時有超過72萬名羅興亞人被迫逃往孟加拉國。在這個以佛教為主的國家中,軍方屠殺羅興亞人、性侵婦女,甚至活活燒死嬰兒。

根據瓦隆和喬索歐的說法,他們是由一名冒充消息來源的員警陷害的。2017年12月12日,員警邀請他們參加仰光郊區一家餐館的秘密會議,並將一疊「與屠殺有關」的文件交給他們。兩人持文件離開餐廳時,隨即遭到逮捕,被控藏有國家機密罪。

緬甸政府否認軍方在2017年侵犯人權,稱其目標是羅興亞人武裝分子。然而,這起案件被視為對這個東南亞國家新聞自由和民主權利的試金石。報導指出,這兩名記者被監禁不僅為緬甸媒體界蒙上一層陰影,並引發了國際社會對緬甸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更多批評。

CNN報導稱,《官方機密法》是緬甸在英國殖民時代的法律,兩名路透社記者被據此指控,傳播對國家安全敏感的秘密資訊。去(2018)年9月,兩人被判監禁7年。

但瓦隆和喬索歐否認違法,強調是被那名警察栽贓嫁禍。今年4月,路透社也聲援兩名記者。不過,最高法院上月駁回兩人上訴,維持原判,直到這次特赦,終於還給他們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