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6)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今年台灣未收到世界衛生組織(WHA)邀請,是否造成國際防疫漏洞做出回應,發言人耿爽表示,該假設根本不存在,並認為只是民進黨當局為了參與世衛大會的藉口。

今年將於瑞士日內瓦舉行第72屆的世界衛生大會,從本月20日到28日開始進行一連串活動,報名於今天截止,但台灣已三年未收到邀請函,今年可能再度缺席。

關於此事,衛生部長陳時中曾在立法院對媒體表示,即使不獲邀請也會到會場,並向中方表示,不讓台灣參加世衛大會將導致「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

面對台灣的喊話,中國外交部今日指出,台灣參加WHA是基於「一個中國」原則的兩岸政治基礎上,透過兩岸協商的特殊安排,但民進黨2016年執政以來,政治基礎已不復存在。

耿爽說,為了維護一個中國的原則,並捍衛聯合國大會與世衛大會相關決議的權威性,中方決定不同意台灣參加今年世界衛生大會。

他又表示,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中方將妥善安排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例如中方和世衛組織做出安排,台灣專家可以參與相關技術會議,世衛組織專家也可前往台提供協助,並確保台灣能及時獲得和向世衛組織通報訊息。

因此,耿爽指出,這些安排讓台灣無論是島內還是國際上發生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均可及時有效應對,所以對於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將造成「國際防疫體系出現缺口」,是不會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