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1997年爆發口蹄疫,展開長達23年防疫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6)日表示,如果到6月底持續無案例發生,農委會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非疫區,期望OIE在明年5月大會上公布台灣脫離口蹄疫疫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偕同副主委黃金城在家畜衛生試驗所和專家學者,針對口蹄疫和非洲豬瘟舉行座談會,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台灣目前是施打疫苗狀態下的口蹄疫非疫區,為了成為不打疫苗的非疫區,前置作業就花費2年準備,確認環境中沒有活病毒,並向行政院報告多次,才有勇氣拔針,也就是從去年7月1日起停打疫苗。

黃金城表示,台灣從1997年豬隻發生口蹄疫、1999年牛與羊發生疫情,依據OIE規定,口蹄疫疫苗拔針滿1年、到今年6月底沒案例發生,撐過這1個多月,台灣就可以向OIE申請成為非疫區,也希望明年5月OIE大會上能宣布台灣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歷經23年的努力,正式把口蹄疫病毒清除掉。

黃金城補充說明,另也進行抗體監測,將沒有抗體的豬趕到屠宰場、畜牧場,看有沒有被感染跡象,因為因為追蹤其下一代牛、羊,都是陰性反應,沒有發生感染,並會繼續追蹤、確保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