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繼中國全淪陷後,蒙古、越南也接連爆發疫情,近來更有消息指出,北韓也傳出疫情,台灣更繃緊神經,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6)表示,中國肉品驗出非洲豬瘟達四月新高點10 %,換言之帶進來的豬肉產品幾乎都呈現陽性反應,黃金城也直言,中國沒有改變,沒有完成應有的撲殺程序,儘管是確診豬瘟病毒的豬隻仍送到屠宰場變加工品。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偕同副主委黃金城在家畜衛生試驗所和專家學者,針對口蹄疫和非洲豬瘟舉行座談會,家畜衛生試驗所組長鄧明中表示,邊境沒入肉製檢驗部分,從2018年8月28日至今年5月3日,已收到1483件並完成1463件檢驗,共檢出54件,有52例來自中國,2例來自越南。

鄧明中指出,被檢出的非洲豬瘟產品,以香腸、紅腸最為大宗,比例佔有八成,其次則為豬肉乾,多重加工的肉製品來源堪虞,而從肉製品的生產時間來看,採樣時間距離加工肉品製造日期,最近只半個月,顯示目前中國的非洲豬瘟疫情還沒控制住。

黃金城也補充說明,4月檢驗出案例最多,比例創下新高點10 %,顯示出中國目前狀況沒有改變,代表感染非洲豬瘟不管有沒有死亡、撲殺,也都進入加工程序,成為病毒擴散的途徑之一。

而近來發現越來越多棄置死豬,黃金城也指出,近來檢驗了100多件,以及針對化製廠的豬隻屠體檢驗,都是呈現陰性,目前台灣國內還沒有受非洲豬瘟病毒攻擊,不過,各界仍然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