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現在忙亂的社會,許多人下了班下了課之後,都會去KTV開唱一番,紓解平時生活的壓力,但萬萬想不到的是唱歌居然還可以幫助身體的體重降低。近日科學家及醫學專家證實,人們在唱歌時,大腦中會釋放出一種名為「催產素」的荷爾蒙。它不但可以喚起滿足的心情,減少焦慮,增加平靜的安全感,更棒是還有減肥的作用!唱歌的好處多多,下面幫大家歸類出五大好處。

▲許多人下了班下了課之後,都會去KTV開唱一番,紓解平時生活的壓力。(示意圖/Pixabay )

1、唱歌是一項有節奏的體內按摩

人在唱歌時是有節奏的體內按摩,會將身體氣體,從腹部帶往橫隔膜,之後藉由聲帶發出,並促成了一種內部的循環按摩,是任何一項運動都代替不了的。且唱偏低音的歌曲,可以使血壓安定;唱快節奏的歌曲可以使你身心愉悅;而唱拉長音的歌曲可以消除壓力,對身心健康有利。大聲歌唱還可以對強迫症、抑鬱症的治療都有輔助作用。

2、唱歌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

美國加州大學研究發現,唱詩班在每次排練時,體內一種名為IgA的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能有效預防感冒等疾病,甚至有經過聲樂訓練的老人,也能通過唱歌得到實際的益處。羅伯特貝克教授對唱歌的作用進行了長期研究,他表示:「壓力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而如果你對自己做的事情感覺很好,免疫系統就會得到增強。」即使那些從來沒有經過聲樂訓練的老人,也能通過唱歌得到實際的益處:堅持唱歌的老人去醫院看病和吃藥的次數更少,也更不容易摔倒。

3、唱歌能訓練神經及抵抗衰老

無論老人、年輕的學生,還是無家可歸的人,在唱歌後的情緒都會變好。唱歌能釋放有助於平靜的荷爾蒙,且在唱歌時會讓臉部一些難以活動的臉部組織動起來,以達到抗衰老、維護皮膚彈性、防止皮膚老化效果,加上唱歌能使生活愉快,使得身心靈都獲得解放,散發年輕氣息。

4、唱歌能釋放荷爾蒙,增進感情

研究人員證明,唱歌時會釋放一種名為「催產素」的荷爾蒙,剛生下孩子的媽媽在給寶寶餵奶時,大腦裡也會釋放出這種荷爾蒙。而種荷爾蒙可增進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所以在與朋友等人唱完後感情會更好,甚至不很熟的男女也能瞬間轉變成情人。

5、唱歌能健康減肥

唱歌時全身肌肉都會用上,可說是一種全身運動,可以用到全身肌肉,達到減肥的功效。尤其是以使用「腹式呼吸」法的人,以一個體重 60kg 的人,每唱一分鐘的歌可消耗 2 卡路里,若持續唱兩小時可消耗 240 卡。唱一首歌如跑一百公尺,這對於想減肥,但又不喜歡運動的人來說,可說是一大喜訊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