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6)日舉行返台記者會說明訪美行程,對於川普突宣布對中國產品加稅,令貿易戰再度升溫,郭台銘認為,美中雙方即將進入攤牌的終局階段,而自己之所以參選就是要帶領台灣把握這個貿易戰的機會,從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以及台灣獲利中,創造美中台三贏。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向外界報告美國行成果,由於川普突宣布對中國產品加稅,郭台銘率先切入這個問題,他強調,他認為川普今天宣布這項政策,代表美中雙方即將進入最後攤牌的關鍵時刻,不過這項行動也不代表談判必然破裂,未來就算貿易戰告一段落,美中兩強相爭仍會持續進行,他強調,屆時「中國市場會有驚天動地的開放,美國也會想辦法建立自己的供應鏈。」

郭台銘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給台灣帶來前所未有的機會,但台灣卻處於平庸的陷阱,正好可以把握這個機會擺脫平庸成長陷阱,因為台灣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郭台銘強調,台灣要扮演什麼角色,要如何帶領台灣從中獲利,正是他參選總統的原因。

郭台銘指出,台灣正要把握機會就是要想辦法發揮機會創造三贏,也就是「台灣獲利、美國達標、中國轉型成功」,台灣要獲利就是要從美中兩強競爭當中做深度結合來創造獲利,美國達標就是川普的主軸,要讓美國升級,而對中國貿易結構轉型也要做深度結合而獲利,這樣在對美中台所有過程都有獲利,也就是台灣對美國或者台灣對中國,都可以因為台灣獨特的地位而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