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因自經區規劃引發關注,昨日更向中央喊話,希望自經區設在高雄。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受訪表示,現在關鍵問題是錢要進來,但自經區是中國貨要進來,是很嚴肅而且要注意的問題。

高雄市長韓國瑜因為在議會說不清楚自經區的規劃藍圖,遭外界批評,隨即5日上臉書直播,2度向中央喊話,希望行政院設立自經區,且能設在高雄。

關於自經區議題,沈榮津指出,現在關鍵問題是「錢要能進來」,但自經區卻反而是「大陸的貨要進來,這可能要注意一下。」沈榮津表示,如同院長(蘇貞昌)說的,我們現在可以看到美中貿易摩擦後,台商加速回台,另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都超前,大家要快點來把經濟基礎打好,但也要保障國內產業。

對於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批評,民進黨政府已經開放99.9%中國工業產品及原物料進口,沈榮津也當場澄清,強調工業產品目前開放85%,其餘15%則是僅能透過專案方式進口,且申請時相關單位將從國安、是否衝擊產業等面向來做審查,有一套管理機制。

沈榮津並舉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說的話指出,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已加速回台,加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執行率超前,大家應加快讓基礎建設到位、打好經濟發展基礎,同時也要保護國內產業,當這三項工作做好後,要設自經區的話,也是全面設立,而非針對特定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