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萊將對同性戀者處以石刑引來國際撻伐,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Hassanal Bolkiah)日前宣布暫緩實施,以平息國際怒火。蘇丹哈山納包奇亞在穆斯林齋月開始前夕,於電視發表講話中表示,他意識到新刑法典的實施,存在 許多問題與誤解,他也表示汶萊將批准幾年前簽署的聯合國反酷刑公約。

曾為英國保護屬地,擁有40多萬人口的汶萊,穆斯林占該國42萬人口的2/3。上月汶萊宣布實施新法,將對同性戀性行為與通姦者處以死刑,包括以亂石砸死;而如果犯下竊盜罪,將面臨斷肢處分,消息一出,國際譁然,聯合國也發表譴責。

汶萊當局回應,酷刑措施用意在於「預防而非懲罰」,仍然止不住國際怒火,包括好萊塢巨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與國際知名歌手艾爾頓強(Elton John)都挺身而出抗議,一些跨國公司禁止僱用蘇丹酒店的員工,而一些旅遊公司則停止推廣汶萊旅遊。

身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的汶萊蘇丹哈山納包奇亞,在國際壓力下宣布暫停執行死刑,他表示《伊斯蘭刑法》(SPCO)的實施招致許多問題和誤解。外電指出,雖然汶萊2013年首次實施伊斯蘭刑法典,但自1990年代以來,汶萊並沒有執行任何處決。只是,根據蘇丹當地媒體分析,雖然暫緩死刑,但嚴格的法律不會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