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前往板橋潮和宮參拜。對於日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揚言要「征服宇宙」,她則借電影星際大戰一事說,星際大戰的主軸還是在和平,和平主要來自堅持,「更重要的不是說動不動就要去征服別人,這樣才會變成一個麻煩製造者」。蔡英文今日前往潮和宮參拜,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說他進入白宮,很多政客不開心,認為他越級了,蔡英文說,她不曉得是誰這樣批評他,不過如果這是國民黨內部事情,她就不便評論。「據我瞭解,郭董事長這次進白宮是為了再次確認他在美國的投資;對於我們企業可以多元佈局,尤其在美國投資的話,有深化我們跟美國的經貿連結,對我們產業競爭力也是有助益」。但是她也希望,企業在多元佈局之餘,大家都要有一個共同認知,投資台灣還是最重要的。

對於蔡英文的官方Line粉絲數破40萬,並藉由星際大戰表示,她會與理念相近者「致力於維繫宇宙的和平穩定」,蔡英文說,星際大戰這件事是每一年對於星戰迷的一件大事,昨天可以跟他們有一些互動覺對,也覺得是蠻好的,但是星際大戰的主軸還是在和平,和平主要來自堅持,「更重要的不是說動不動就要去征服別人,這樣才會變成一個麻煩製造者」。

對於前總統馬英九建議總統直接兼職行政院長,蔡英文則說,台灣在政府體制上或在很多層面上面是有些結構性問題,但是她希望看到是,總統在任時,都能勇敢推動改革,不是在卸任以後指指點點。

對於有民調指蔡的年輕人支持度只輸柯文哲、韓國瑜,贏過賴清德、郭台銘,蔡英文說,民調她就不評論了,目標還是什麼樣的年齡層都要爭取最大支持。

對於前總統陳水扁下午要出席新書發表會,並與柯文哲同台,陳水扁還喊話,「馬英九放我出來、蔡英文要把他抓回去?」蔡英文說,陳前總統現在是保外就醫,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健康狀況可以很快恢復,其他問題由法務部處理。

至於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薛瑞福表示不希望台灣受到恫嚇,美方會如以前支持台灣,蔡英文說,她很感謝長年來美國對台海的和平狀態跟安全給予的承諾,跟很多在很多方面的支持。

蔡英文說,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台灣自衛的能力強力與決心,這才是最重要的。在這幾年來,她不斷強化國防能力,展現出自我防衛決心,另外一方面,對於於區域和平穩定,台灣也都扮演一個貢獻者角色。在這兩個層面上的表現,相信很多的國際朋友給予肯定,也是在維持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重要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