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員陳師昨日在「尖尾週記」表示,「願賭服輸」是最基本的民主素養,賴清德早就宣示如果自己初選落敗,就會全力支持蔡英文,但蔡英文只是不斷提出「蔡賴配才是團結」,甚至「蔡英文是唯一的選項」,他期待蔡總統能承諾「如果落敗就全力支持賴清德」,否則即使蔡英文得初選,他這一票勢必無法入匭。

陳師孟表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之爭,已經歹戲拖棚一個半月,正式初選日期還在未定之天,以致於綠營上下倍感焦慮。儘管媒體政論節目的一些名嘴,一再把越來越濃的煙硝味歸咎於基層支持者的修養欠佳,強調兩位當事人都保有君子風度,但事實顯非如此。

陳師孟表示,撇開初選日期因掌權的英派要求而一延再延不說,賴前院長自始宣示的「願賭服輸」,小英卻迄今說不出口。賴清德幾度明確表態,如果蔡總統在黨內初選勝出,他大選中一定全力支持,唯希望小英也是如此。但蔡英文只是不斷提出「蔡賴配才是團結」,甚至「蔡英文是唯一的選項」。黨內初選落敗一方應該支持贏家,這是民主競爭的基本遊戲規則,若因為沒有勝出的把握就拒絕承諾、以拖待變,還能稱為「君子風度」嗎?還能自詡維護了黨的價值與榮譽?陳師孟表示,希望在初選之前能聽到蔡總統也向賴清德做出同樣的承諾,否則即使最後她是初選的贏家,自己這一票也投不下去。

陳師孟更表示,「願賭服輸」是基本的民主素養,要想成就大業,必須有感動人心的特殊作為。若蔡英文承諾黨內初選落馬後能欣然接受「賴蔡配」,輔佐賴清德避凶趨吉、引領台灣航向目標,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這才是超越常人的領袖氣質、才是打動人心的感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