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前總統陳水扁將在今(5)日一同於阿扁的新書發表會中公開亮相,這是柯文哲在就任台北市長以來,首次與阿扁一起出席公開場合,因而備受外界關注。柯文哲雖曾爆料「阿扁的病一開始是裝的」,但回溯歷史端倪,可以看出其實兩人關係一直以來都很不錯。

時值2000年,陳水扁競選總統期間,還在台大醫院任職期間的柯文哲,不避諱自己深綠背景,成立「台大醫院扁友會」公開支持阿扁,甚至在選前半個月,請假投入選戰,為阿扁進行選前衝刺。還一一聯繫過去在該院換心的患者,「希望看著以前我救他命的交情」為阿扁拉票,「我要去拿些劃撥單,發動醫院的主治醫師,每人捐一些錢贊助阿扁」。

到了2008年,台北地方法院以陳水扁涉嫌國務機要費案、洗錢等重罪為由,將其收押禁見在土城看守所,柯文哲在2012年應「一邊一國行動聯盟」理事陳昭姿的請求赴北監為阿扁看診,之後更成為阿扁民間醫療小組的召集人,在網路發起連署「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活動,向外界證實阿扁的「精神上已經抓狂」,希望外界別再質疑阿扁裝病。

柯文哲挺扁挺的高調,投入台北市長選舉也與阿扁有關。在2013年柯文哲涉嫌捲入國科會假發票核銷案,遭台北市調查處約談,情緒失控更數度哽咽落淚,在出席扁辦募款餐會時更公開痛批扁案是政治迫害,不少扁迷拱他選市長,後柯文哲又因MG149案被彈劾、被懲戒、被調查局及地檢署約談等原因,宣布投身台北市長選舉,也曾透露阿扁在獄中還教導他如何打台北市長選戰。

然而,柯文哲卻在2017年接連語出驚人,指出自己「人生中唯一做錯的事,就是去當陳水扁的醫生,因而被捲入藍綠鬥爭」,更爆料「阿扁那個病一開始是裝的,後來就變成真的病了」,讓前副總統呂秀蓮怒批,柯文哲因探視阿扁頻繁召開記者會而成為綠營的救世主,輕易博取扁迷及綠營的感恩和支持,也輕易當選台北市長,那說扁「一開始裝病」,豈不表示他與扁「共同欺騙」社會各界?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也急忙滅火,指柯文哲只是口誤。

今年柯文哲在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的專訪時更透露,「老實講,我當年如果不是真的去大力營救,或是2014選贏,他現在已經死在獄中了,我跟你講,真的!」自認自己與扁有「特殊關係」,他是扁的醫生,「他也不太會罵我」,指出「2014年選舉沒翻盤,我看他(阿扁)還被關在裡面」。

台北市立文獻館將於今日下午2點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行「堅持-陳水扁口述歷史回憶錄」的新書發表會,雖阿扁與柯文哲的交情,一度因柯文哲的發言而被外界認為有交惡的可能,但北市文獻館此次替阿扁出口述歷史專書《堅持》,也算是另類的為柯、扁友情添上一筆新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