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反政府示威邁入第25週,法國影星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和艾曼紐琵雅(Emmanuelle Beart)今天加入數以百計藝文界人士的行列,力挺「黃背心」運動。

法新社報導,有1400多人在左傾的「解放報」(Liberation)刊登的公開信中連署,茱麗葉畢諾許和艾曼紐琵雅也不例外。

這封公開信以「黃背心:我們不被愚弄!」為題,除了譴責詆毀這場運動的企圖,也支持示威者要求更多社會和財政正義,呼籲當局採取激進措施,因應他們所謂的生態緊急狀態。

藝文界人士在信中譴責當局針對黃背心運動採取愈來愈多鎮壓措施,還說聯合國及歐洲聯盟(EU)等國際組織已對此表達關切。

在信中連署的知名人士除了茱麗葉畢諾許和艾曼紐琵雅,還有導演、編劇和作曲人。茱麗葉畢諾許憑藉「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榮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艾曼紐琵雅國際間較為耳熟能詳的作品則包括「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等。

黃背心運動人士在五一勞動節加入傳統工會遊行後,官方估計今天參與遊行的人數有所下滑。

內政部表示,本週有1萬8900人在全國各地集會,其中1460人在巴黎示威,較前一週的2萬3600人大幅減少。

屢次質疑官方數據的主辦單位則說,今天有4萬291人在全國各地示威。

本週的示威遊行相對平靜,僅有少數人被捕,8人在巴黎遭拘留。

在向來力挺黃背心運動的西南部城市波爾多(Bordeaux),一名61歲的助教承認,這場運動已失去了一些動力。

路透社記者估計,波爾多前一週有2000多人參與示威,本週只有數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