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指出,義大利文藝復興巨匠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可能因嚴重神經受損,導致右手變成鷹爪手,影響到晚年作畫能力,因而留下不少未完成畫作。

根據3日在「英國皇家醫藥學會」(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RSM)期刊發表的義大利研究報告,這項神經受損可能源自昏迷跌倒。

重建整形外科醫生拉澤里(David Lazzeri)和神經科專科醫生羅西(Carlo Rossi)表示,這項障礙導致達文西甚至無法以右手握住調色板,但他持續利用左手作畫。

許多研究人員推測,達文西的右手麻痺源自中風或杜普宜特朗氏攣縮(Dupuytren's contracture),此攣縮會造成手指屈曲性畸形。

兩位科學家研究16世紀倫巴第(Lombard)藝術家菲吉諾(Giovanni Ambrogio Figino)的粉筆達文西素描肖像後,得出這些結論。

那幅素描肖像顯示,達文西的右手從衣服中伸出,宛如用吊帶吊著,手指僵硬彎曲。拉澤里在報告中指出,此畫像顯示,那比較像是俗稱鷹爪手的尺神經麻痺。

兩位義大利專家指出,達文西的體力衰弱並未伴隨認知衰退。

但根據拉澤里的說法,這或許能解釋為何達文西在畫家生涯最後5年期間仍持續教導和作畫,卻留下許多未完成畫作,甚至包括最著名的「蒙娜麗莎」。

根據上個月發表的佛羅倫斯博物館(Florence Museum)研究人員的另一項研究,達文西的雙手完全靈巧,且左手能如同右手般書寫、描繪和作畫。

但這些結論是根據針對達文西早期創作的分析結果。

這項研究或許能解釋為何達文西在畫家生涯最後5年期間仍持續教導和作畫,卻留下許多未完成畫作,甚至包括最著名的「蒙娜麗莎」。(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