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每日郵報》(MailOnline)報導,今年11月9日登場的「倫敦金融城市長遊行」傳出不准台灣隊伍參與。對此,外交部今 (4) 天也發布聲明,駐英代表處獲悉後,已與金融城政府溝通,近日英國會多位友台灣議員亦在國會發言支持,呼籲金融城持續讓台灣僑團參與本年花車遊行。外交部也痛批,北京對台灣打壓無所不用其極,顯示中國政府的專制本質。

外交部指出,過去兩年旅英台僑順利組織參與倫敦金融城市長花車遊行,並獲得英國公眾廣泛讚揚。此由民間發起參與的活動,因有助增進台英雙邊經貿、文化及觀光交流,也獲得台灣在英國相關企業及駐英國代表處的協助與支持。然而,由於台僑團花車這兩年來甚受大眾歡迎,且因圍觀遊行的旅英台僑及留學生揮舞台灣國旗為台灣遊行隊伍助陣,引起中國駐英大使館注意,而施壓倫敦金融城,要求勿同意台僑團申請參加本年11月的花車遊行。

外交部說明,我國駐英代表處獲悉後,已與金融城政府溝通,近日英國會多位友台灣議員亦在國會發言支持,呼籲金融城持續讓台僑團參與本年花車遊行。此外,英國外交部也支持台僑團持續參加該活動,以符合英方一貫對台政策。

外交部也痛批,北京對台灣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包括台灣海外僑民成功參與花車遊行也遭致打壓,顯示中國政府的專制本質,壓制海外僑界的自由發展,外交部對此表達高度關切,並將協助旅英僑團持續爭取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