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最大報讀賣新聞指出,台灣人民應該與世界各國人民一樣享有平等參加國際防疫體制的權利,呼籲國際社會了解台灣參與的必要性。

謝長廷以「台灣希望參加國際防疫體制」為題投書指出,全球化不斷擴展,跨越國境移動的人口增多,國際傳染病的預防已成全球新課題。為阻止傳染病跨越國境擴散,世界各國有必要進行緊密且全面性的合作。

謝長廷指出,台灣位處印度太平洋地區的中心,台日之間去年往來達到679萬人次,極為頻繁。因此,需要高度的防疫合作體制。但2017年與2018年,台灣未能獲得邀請,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此外,台灣也因政治上的理由遭拒於WHO各種專業會議、保健合作機制以及相關活動之外,無法獲得有關醫療保健的最新資訊。在此狀況下,台灣極可能成為國際傳染病預防及保健的潛在性缺口,尤其對與台灣交流日益加深的日本而言,難保不會成為重大威脅。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感染擴大時,台灣因無法從世界衛生組織(WHO)獲得即時援助,資訊不足,失去許多生命。當時也有感染SARS的台灣醫生到日本關西與四國地區旅行,造成防疫問題。

謝長廷認為,為所有人健康而存在的WHO無法充分發揮它的專業性,令人至感遺憾。台灣2300萬人民應該與世界各國人民一樣享有平等參加國際防疫體制的權利。

有關WHO的全民健康覆蓋(UHC)目標,台灣有完善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包含留學生與合法居住的外國人等台灣居民都可加入健康保險,都可接受必要的醫療照護。

台灣也積極協助培育醫療人才,幫助醫師不足的國家培育醫療人才,致力於提升世界的醫療能力。

此外,在天災多的台灣,對於災害緊急時的因應措施累積許多豐富的經驗,有實施緊急醫療援助的能力。台灣也根據WHO的國際衛生條例(IHR)的要求,積極加強防疫能力。

謝長廷表示,台灣期盼秉持務實與專業,參加2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及相關專業會議、保健合作機制等相關活動。藉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與世界共享最新的醫療保健資訊,同時也與世界分享台灣的經驗,做出貢獻。

謝長廷向國際社會呼籲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的必要性,也感謝日本政府與各界長年來對台灣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