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靠著「發大財」口號走天下,昨日高雄市議員黃捷質詢時問及「自經區具體內容」,韓國瑜不段跳針「發大財」讓議員傻眼至極,而這時副市長葉匡時跳出來聲稱可以建置一個生產安全區,保證資安安全讓歐美來投資。對此,PTT創辦人杜奕瑾今(4)日在臉書列出三大項打臉葉匡時說法。

黃捷問及「自經區具體內容」,韓國瑜不斷回答高雄「發大財」,黃捷繼續追問「你真的懂自經區嗎?」,韓繼續回答高雄「終極目標就是發大財」,接著黃問自港區哪些地方被綑綁,所以我們需要放寬哪些限制?韓繼續答非所問「我們當然希望可以鬆綁」,黃順著問「鬆綁什麼?」,韓依舊回答不出來。

黃捷直接點名「副市長你懂嗎?可不可以舉一個例子鬆綁了麼?」葉匡時回應,他們到矽谷參訪時,美國高科技領袖跟他們提到,希望台灣有一個生產區域是資安非常安全的,台灣輸到美國的產品資安可以維護非常好的,以目前台灣的法規條件很難做到這點,因為美國還要派他們的人來做安全檢查。

葉匡時進一步解釋,所以我們可以設置一個「生產安全區」,讓歐美國家相信產品是絕對安全,沒有中國的後門及木馬問題。黃捷問,具體是哪些法條需要鬆綁?葉匡時回應,我們可以在書面報告用「概念」的方式闡述,黃捷問「所以副市長也不知道法規上的限制是什麼嗎?」葉匡時回應,「我當然知道」。

黃捷強調,到時候就將法規的具體限制到底是什麼,一併送到辦公室,我們想知道的真的就是這麼「具體」的東西,而不是一直講空話、一直講高雄發大財,這樣沒有用。

對於葉匡時提及的資安問題,杜奕瑾在臉書列出三大點質疑。首先,美國矽谷「哪個」天才高科技人才可以想出東西在自經區生產就可以保證百分之百資安安全?這種保證是不可能發生。第二,請問現有「哪一條」法規條件會造成資訊產品的資安問題?

第三,杜奕瑾質疑,因為法規鬆綁的區就可以讓美國歐洲的產品相信這裡是百分之百的資安不會有後門?還是因為產品改用「台灣的名義」出口讓美國歐洲「以為」不會有後門?資安跟台灣還有包含裡面提到要開放的「醫療」是很多人在用心維護,所以才得到信任,不是拿來貼牌擦屁股的,是不是有什麼誤會?

最後,杜奕瑾強調,台灣經濟自由度是全世界第10名,從香港的觀光醫療來了解,如果開放醫療,應該是會走類模式,利用大陸旅客對香港醫療的信任,大陸人到香港設診所。中資一條龍的醫院旅社賺飽,失去了是香港的醫療名聲跟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