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小妹「南安小熊」在日前順利野放完成,不過,本來保密到家的保育計畫,卻因為媒體的跟拍破功,也引發保育與媒體的爭議,而從救援到野放,全程負責的黑熊媽媽黃美秀今(4)日在臉書表示,在台灣,生態保育在政府體系中本來就相當弱勢,他也希望官員與媒體真的關心台灣灣黑熊,就好好為他們的存續把關,並在文末對小熊喊話「我會想妳,但絕對不想再見到妳」。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的落單小黑熊「南安小熊」,經過台灣黑熊保育協會9個月的照養,在4月30日搭上黑鷹直升機順利抵達花蓮山區野外棲地後野放,不料,《壹電視》卻隨行登機拍攝,不僅透露路程,甚至還放上野放的位置。

「保育本來就很廉價,從未值錢過。」黃美秀今天也在臉書上PO文表示,對她而言,這回就是把一隻落難的小熊送回家而已,再單純不了的事,卻可以把這麼簡單的一趟旅程,從一開始的找飛機到下飛機落地,搞得如此不堪。

黃美秀指出,想想整個台灣黑熊的保育進展,本來回家就回家,為何大家還如此擔心她回家 「安不安全」?保育和野外研究又落實了多少?光想到這些,根本談不上有甚麼好搶功,或好高興的事。

黃美秀也直言,她實在不懂,但很肯定的,那怕已處瀕臨「絕種」之「衰」途,一隻熊命仍抵不過一個「收視率」,甚或人命,這何嘗不是台灣瀕危物種的縮影? 人的心中只有自己。在台灣,生態保育在政府體系中本來就相當弱勢。小熊回家,只是結束這汙穢人間行程的一個開始,但台灣黑熊保育之路還很漫長。 

黃美秀也在最後向官員、媒體喊話「如果真的關心台灣黑熊,那就好好為牠們的存續未來把關吧,這才真是全民之所託和期待。」,並對「南安小妹」說:我會想妳,但絕對不想再見到妳,小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