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歐洲運動會(European Games)昨晚在羅馬舉行聖火點燃儀式,旅義的台灣大提琴家林若禪,獲得擔綱獨奏的殊榮。

駐義大利代表李新穎也特別出席儀式,替林若禪打氣,見證「台灣之光」在國際的軟實力

林若禪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次能得到歐運會聖火點燃儀式的獨奏機會,像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林若禪表示,先前突然接到策展公司的電郵,原來是義大利知名策展人阿卡蒂諾(Alfredo Accatino)在網路上看到她的表演,覺得很喜歡,指示團隊力邀她演出。

阿卡蒂諾曾負責多項國際重要慶典活動,包括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的開幕和閉幕式,2002年與2006年冬季奧運會。

不靠人脈關係取得表演機會,林若禪笑稱,她和阿卡蒂諾到儀式時才相認,算是「網友見面」,很感謝對方的賞識,尤其策展團隊聯繫她時,她人剛好在台灣,只能透過電郵聯絡。

林若禪打趣說,因為行程很趕,演出前夕才能返抵羅馬,策展團隊心裡應該「毛毛的」,承辦人打了好幾次越洋電話給她,大概是想確認是否真有其人。

歐洲運動會是由歐洲奧運委員會在2015年開始舉辦,每4年一次,今年6月14日到30日將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Minsk)舉行賽事。

大會昨晚選在羅馬重要古蹟「和平祭壇」(AraPacis)點燃象徵和平的聖火,和平祭壇是古羅馬皇帝奧古斯都為了紀念和平所建,深具代表意義。隨後聖火將跟隨運動員登上白朗峰,一路往白俄羅斯前進,途經斯洛維尼亞、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波蘭等多國。

今年31歲的林若禪屢屢交出亮麗成績單,2011年以滿分畢業於義大利國立羅馬音樂院,曾獲歐洲盃音樂大賽第2名,去年曾獲任喬治亞共和國國家室內樂團大提琴首席。

林若禪6月17日、18日將應義大利重要慶典「拉文那藝術節」(Ravenna Festival)之邀,在世界遺產聖維塔勒教堂(Basilica di San Vitale)內舉行兩場無伴奏大提琴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