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局勢混亂,政府派和反對派僵持不下。國際觀察家指出,沒有任何一方有足夠的力量扳倒另一方,受苦的仍然是民眾。

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家、拉丁美洲專家麥柯伊(Jennifer McCoy)指出,馬杜洛(Nicolas Maduro)政府控制軍方並有重要的國際盟友,但沒有民眾支持;反對派雖得到更廣泛的國際和民眾支持,卻沒能說服軍方轉移陣線或發動大規模抗議行動,所以兩方依然勢均力敵。

1月23日,國民議會議長暨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自封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獲得包括巴西和美國近50個國家承認以來,其政治力量沒有像預期般壯大,馬杜洛持續掌權,反對派占多數的國民議會仍然沒有立法權。

與此同時,委內瑞拉嚴重的經濟危機持續,停電使國家連日來處於黑暗之中,人民因糧食和基本物資短缺,大量逃往鄰國,接近難民危機。

麥柯伊分析指出,委內瑞拉今後發展的局勢有幾種可能,即政府派和反對派談判達成共識,政府派和反對派開始自行分化,政變或國際干預。

麥柯伊認為,委內瑞拉的兩方勢力遲早得坐下來談判,通過緩慢而複雜的對話進程,依靠公正的調解人和雙方真正願意對話,作出讓步。

2014年和2017年的對話嘗試未能推進,主要是因為查維斯主義完全掌握國家,且得到廣泛的國際認可。

但現在的情況不一樣,支持查維斯主義的政府派出現分化,委內瑞拉遭受美國和歐盟的經濟制裁,而馬杜洛也不再被許多重要夥伴國家承認為合法總統。

麥柯伊相信,談判可以讓雙方達成共識,處理更深層次的問題,如在國際監督下舉行自由選舉,恢復司法和選舉權力以及釋放被監禁的政治犯,同時解決電力生產與配銷等更緊迫的民生問題。

近幾個月以來,支持查維斯主義的政府派出現分化,多位過去效忠查維斯(Hugo Chavez)主義的政治人物開始有意無意地與馬杜洛拉開距離。但此分化情況,也可能演變成暴力衝突,特別是如果政治僵局依然存在。

另一方面,反對派也可能出現分化,繼而勢力轉弱,如同2014年和2017年的示威行動。如果馬杜洛逮捕瓜伊多,而民眾和國際都沒有反應,馬杜洛將在委內瑞拉重新採取獨裁專制,而所有問題將重複出現。

委內瑞拉歷經多次的政變,2002年的政變曾讓當時領導人查維斯下台,但下台僅48小時就復位,不只分裂了國家,也強化了查維斯主義,讓它更靠攏當時的古巴卡斯楚(Fidel Castro)政權。

雖然瓜伊多說,不少軍方人士有意起義扳倒馬杜洛。但麥柯伊認為,這不一定意味著對反對派的支持,政變或許可以結束政治僵局,也不能保證和平或解決國家的整體危機。

還有不少觀察家認為,解決委內瑞拉危機的唯一途徑是通過國際軍事干預結束混亂,但麥柯伊認為沒有那麼簡單,因為除了國家武裝部隊外,馬杜洛還在全國各地設立民兵組織,而且有中國、俄羅斯和古巴等國家的政治支持。

就算美國總統川普曾說「一切都有可能」,但任何干預,理論上的都必須得到聯合國的批准,而中國和俄羅斯都擁有否決權。

麥柯伊表示,以上幾種可能都未發生之前,委內瑞拉將繼續處於災難性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