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4月30日號召民眾和軍隊起義行動再度挫敗,獲軍方力挺的總統馬杜洛今(3)日呼籲武裝部隊擊敗任何背叛者,力抗「任何政變陰謀」。

委內瑞拉國民議會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o)今年1月挑戰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自行宣告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獲得美國在內等50多國支持。瓜伊多多次發動反政府行動,試圖說服軍方加入反對馬杜洛政權的行列,儘管獲得若干群眾支持,但都無法動搖大多數軍隊對馬杜洛政府的忠誠。

馬杜洛日前派兵鎮壓瓜伊多發起的這場政變行動,並且出動坦克裝甲車衝撞民眾,街頭衝突造成4名示威者死亡,該鎮壓事件也被形容是中國六四天安門坦克人事件翻版,面臨國際施壓的馬杜洛仍未被推翻下台。

法新社報導,馬杜洛今天與軍事高官出席活動時強調,現在正在打一場仗,呼籲讓這場戰役的士氣保持高昂,擊敗任何背叛者、任何政變陰謀,「沒有人會感到懼怕…現在正是捍衛我們保有和平權利的最佳時機。」

這場活動有4500名軍人參與,馬杜洛身邊圍繞許多官兵。委國國防部長帕屈諾(Vladimir Padrino)表態效忠武裝部隊最高領導人、唯一的總統馬杜洛,「我們在此替我們的忠誠背書。」

原被軟禁家中的反對派人士羅培茲(Leopoldo Lopez),4月30日戲劇性地出現在號召起義的瓜伊多身邊,之後獲得西班牙大使館庇護。委內瑞拉最高法院今天下令,再度逮捕這位頗具影響力的反對派領導人。

哥倫比亞政治分析家波達(Sandra Borda)指出,這幾年來在委內瑞拉發生的事件,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馬杜洛政府可以對反對派人士毫不留情地反覆施加暴力,進行政治迫害、任意逮捕入獄、酷刑和限制新聞自由。但在這段期間,反對派都沒有辦法動搖大多數軍隊對馬杜洛政府的忠誠,是政變失敗的最大原因。

委內瑞拉反對派示威者4月30日在軍事基地發動抗議,馬杜洛政府派出中國製VN-4型裝甲車鎮壓,衝撞人群。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