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積極引導台商資金回流,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台商回台意願大增,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天再通過7件台商回流申請案,預估將帶回超過新台幣341億元投資、2200個就業機會,這也使「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實施4個多月已經有47家廠商帶回2398億元投資,距離年度目標2500萬僅差一小步便完成。

由於回流速度超乎預期,經濟部官員表示,目前還有30、40案候審,其中不乏百億以上大案,下週就有機會達到2500億元大關,現在也正重新擬訂年度目標。

經濟部透露,今日申請通過的這7家的產品也都是屬於關鍵零組件或具有高附加價值、或是在國際供應鏈擁有關鍵地位的重量級廠商,包括專門生產用於手機、筆電、3D 感測、新型FoD螢幕下指紋辨識、安全監控、虛擬實境等各式精密光學鏡頭及車載鏡頭的新鉅科技、封裝導線架界霖科技、被動元件三劍客、塑膠射出成型大廠、特殊化學材料大廠。其中,新鉅加碼中科 界霖擇定高雄。

經濟部指出,新鉅科將砸下超過161億元在中科后里園區興建營運總部與高階鏡頭生產基地,也帶來逾1450個本地就業機會。

封裝導線架大廠界霖科技,集團版圖橫跨臺灣、中國大陸、日本、馬來西亞,近年深耕車用和功率整合模組產品,為因應美中貿易戰衍生的不確定性,審度時勢,決定將發展重心拉回臺灣擴大投資,砸下新臺幣10.2億元在楠梓加工出口區增建廠房、購置沖壓設備,強化車載電子專用導線架及功率模組導線架的開發,帶來105個本國就業機會。這項投資對於臺灣半導體高階封裝材料的自主開發能力提升將有重要意義。

被動元件三劍客各自擁有全球第4大、全球第6大、產能第3大等頭銜,為了降低美中貿易戰衝擊及配合客戶需求,紛紛調整產能,將高附加價值核心技術及產線留在臺灣。將在桃園和高雄等地設廠,被動元件產業回流估計可帶來270個本國就業機會。 

不只電子相關產業鏈前呼後應成群返臺,傳統產業也好康道相報紛紛響應,中部地區塑膠射出成型大廠投資新臺幣逾50億元;另一家是特殊化學材料大廠,它的產品應用在你我日常生活隨處可見,也響應政府回臺投資,以超過新台幣8億元在中部增設高附加價值產線,致力節能環保材料開發應用,回饋社會造福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