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生酮飲食超夯,許多民眾趨之若鶩,視作瘦身良方。但是標榜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真的對人體健康不會造成影響嗎?新光醫院心臟內科洪惠風醫師,日前在臉書分享了醫學刊物的最新研究,研究結果顯示當碳水化合物佔比小於 20% 的總飲食時,死亡率升高了 50% 。因此洪醫師強調,「生酮飲食必須證實自己不會讓我們死的更早」。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方式,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模擬飢餓狀態。在醫學上本是用來治療兒童的困難控制型癲癇,但近年卻被許多民眾拿來當作瘦身的一種飲食方式。

洪惠風醫師昨( 2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有同學問他對生酮飲食的看法如何,洪醫師回了同學一張去年發表,刊在醫學期刊《刺胳針》( Lancet public health )的 ARIC 研究圖表,縱軸是總死亡率,橫軸是食物中碳水化合物的比例。

▲(圖/翻攝自洪惠風臉書)

洪醫師指出,這是一個 U 型曲線,代表碳水化合物太多或太少都不好,碳水化合物佔飲食 50~55% 時是最好的,而且當碳水化合物佔比小於 20% 的總飲食時,死亡率升高了 50% 。

洪醫師強調,很多人用生酮飲食後減了體重,也感覺健康,但是生酮飲食必需要能提出證據,推翻這篇研究的結論。生酮飲食,必需要證實自己跟其他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不同,「它必需要證實自己...........不會讓我們死的更早」。

▲洪惠風醫師臉書發文全文。(圖/翻攝自洪惠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