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區仁愛國宅的道路,土地分屬國有及私有,但道路破爛常使民眾摔傷、水溝瓦斯管外露有氣爆之虞,因板橋區公所認定道路為私人產權,表明「無法介入」。國民黨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多次協調,昨(2)日再度會勘,市府終承諾近期修補道路,可望解決困擾居民多年的公安問題;不過葉仍不滿區公所態度,砲轟區長林耀長官僚,有違侯友宜「安居樂業」施政目標。

板橋區公所今 (3)日發布新聞回應說,公所歷年來主動邀集內政部營建署、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工務局及養工處等局處多次會勘,各行政機關均確認仁愛國宅社區建築基地內私用範圍,由社區管委會自行管理,非公務部門道路養護區域;至於社區內供公眾車輛通行的部分道路,自始都由區公所管理維護,公所不曾推託,但社區私用範圍,公務部門不宜介入,這是一致性的處理原則,行政機關只能依法行政,不能逾越法令規定。

由於葉元之曾任市府副發言人,被視為前市長朱立倫子弟兵,也與市長侯友宜關係密切,「朱家軍議員砲打侯團隊官員」引發地方議論。

葉元之說,有3千位居民的板橋仁愛國宅,數十條道路路面坑坑洞洞,曾讓不少年邁居民跌倒受傷,去年12月中旬,65歲的海洋科大彭姓退休教授,騎腳踏車經過仁愛路62巷,就因道路崎嶇不平而慘摔,額頭跌破大洞,緊急送醫縫13針;此外,附近水溝破爛下陷惡臭,甚至瓦斯管也裸露在外,若不慎斷裂,恐怕導致氣爆。仁愛里長葉中正多次向區公所反映,但公所僅以「私人土地政府無法介入」塘塞,做法官僚。

他說,當地居民求助無門,向他陳情,經數月奔波協調後,昨天上午再度會勘時,養工處承諾將立即緊急修補破損路面。其他巷道部分,水利局也將原定明年9月才施工的汙水下水道工程,提前至明年1 月施工,汙水管設置須完成路面復舊,屆時將有全新道路可用。

葉元之說,仁愛國宅屬完全開放社區,附近有大型黃昏市場及公園,範圍內道路完全供不特定大眾使用,為維護民眾安全,市府應積極處理。3月初他向區公所反映,區長林耀長作風官僚,竟以「私人土地政府無法介入」為由推拖,甚至誣指居民已向政府領到一筆錢,公所沒理由協助,引起居民強力反彈,甚至對市長侯友宜不滿。

葉元之說,他向侯反映,侯相當重視,特地請相關單位研擬解決方案。事實證明只要站在民眾角度思考,問題就能解決,像區長的本位主義、官僚心態,實在悖離侯市長的親民及重視公安的作風,有違「安居樂業」施政目標,令他相當遺憾。

據悉,昨天侯友宜到板橋區公所與里長座談,仁愛里長葉中正提到此事,也當場哽咽。

對此,區長林耀長曾對外說明,仁愛國宅是營建署所興建,曾撥數千萬元基金給管委會使用,如今基地內路面、水溝殘破,不以基金來解決,反要求以公款修繕,並不合理,並非公所卸責不處理。

板橋區公所今天又發出聲明指出,仁愛國宅自97 年9月2日成立管委會,營建署於102年2月4日提撥3468萬元當社區公共基金,自提撥日起,公設維護管理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由管委會自行負責。

公所說,市府今年4月15日召開「研討板橋區仁愛國宅社區建築基地內防火巷、私設通路及人行步道維護管理權責及後續修繕處理原則會議,做出三項結論:

1.目前仁愛國宅管委會對於應養護範圍與市府城鄉局說明社區內相關設施已納入國民住宅售價並登記為公有者的養護範圍,其認知有所不同。後續由城鄉局與管委會溝通。

2.仁愛國宅基地內私設道路或防火巷部分,後續水利局已納入辦理污水接管作業並掌握主幹管工程進度。

3.由城鄉局了解其他縣市針對此類似國宅有無協助辦理社區內相關設施改善的法源依據或作法。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2日上午至仁愛國宅現地勘查。    圖:葉元之服務處/提供

仁愛國宅內破爛道路,養工處允諾近期將進場緊急修復。    圖:葉元之服務處/提供

仁愛國宅屋後溝曾因破爛不堪惡臭滿溢,葉元之3月初到場協調後,目前已將惡臭排除。   圖:葉元之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