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今(3)日參與「新住民母親節藝桐客庄遊」活動時,特別跟陸配分享一個秘密,她提到,蔡總統每次遇到她總是會問,「陸配姊妹在台灣生活過得怎麼樣?她們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是政府可以幫忙解決的?海基會一定要更用心努力!」

海基會今天與客委會在苗栗縣台灣客家文化館,一同舉辦「新住民母親節藝桐客庄遊」活動,邀請了來自桃園、新竹、苗栗及高雄美濃等客家地區的陸配及其子女共百餘人參加,讓大家來體驗客家文化,張小月表示,許多陸配嫁離開大陸來到台灣,「我們都是台灣人、都是一家人,小朋友們都是新台灣之子。」大家一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一起為理想打拼,也感謝所有陸配姊妹的付出與貢獻,讓台灣社會更多元化。

來自苗栗的馮女士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她從廣東嫁來台灣已長達25年,她非常愛苗栗、愛台灣,也提到「我們拜託很多瑣事,海基會一點都不會不耐煩地協助。」來自高雄美濃的陳女士說,她是廣東梅縣人,也是客家人,油桐花是客家人的象徵,代表著生長環境雖然貧脊,但絕不服輸的精神,在世界各地都能落地生根。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也提及,2000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開辦客家電視台、建立客家文化館,執政團隊相當重視多元文化,不管來自哪裡,都應該以自己原生文化為榮,今天的活動包括漫步桐花步道、客家絹印提袋手作、觀賞3D影片及參觀特展,民眾都非常開心地融入在體驗活動中。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   圖:海基會/提供

參與活動的陸配及民眾開心合影。   圖:海基會/提供

民眾一同參與客家文化導覽活動。   圖:海基會/提供

「新住民母親節藝桐客庄遊」觀賞展覽。   圖:海基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