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  (3) 日舉辦第7屆「護理傑出獎」典禮,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45位傑出護理人員,肯定全市1萬8千多名護理人員在各角落默默守護400萬市民健康。侯友宜甚至吐露心聲說:「現在回來,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不一定想當市長,寧願在第一線當刑警,可直接接觸需要幫助的人,不是像現在雖當首長,可透過指揮幫助及服務人,但直接接觸的常是書面報告。」

他強調,人生重要的不是職位,而是存在的價值,就像全市1萬8 千多名護理人員,都是最令人敬佩的「第一線的戰士」。

獲獎者中,致力於罹癌病童心理支持的輔大副教授陳金彌,將研究成果應用在病童學校適應,讓同儕與師長了解病童勇敢抗癌的故事,融合教學、研究、服務,相輔相成,獲頒今年特殊貢獻獎。

學校畢業就以高考第一志願分發到八里療養院服務的洪綺梅護理師,運用多樣化的思維營造創意的治療環境,照護精神病患,成了其他醫院的學習標竿,獲得護理貢獻獎。

另位獲得護理貢獻獎的石碇衛生所葉菁菁護理師,在里民活動中心成立長照分站,提供醫療、復健、長者供餐、家屬支持與共享的整合式服務據點,又連絡及提供免費來回交通接送,讓長者延緩失能,家屬得到喘息。

侯友宜除恭喜得獎者及祝福所有護理人員護師節快樂,也強調健康是幸福的基礎。尤其國人平均餘命延長,及超高齡社會來臨,包括長期照顧、安寧療護及偏鄉醫療保健,護理人員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是國家最重要的資產。為感謝為400萬市民健康默默付出的護理人員,衛生局自民國102年起,辦理護理傑出獎,也是國內第一個由公部門主辦評選,就是要表彰新北市所有護理同仁。

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新北市目前有1萬8千多名執業護理人員,今年共有117位被推薦者由13名社會公正人士、護理臨床專業及學者代表所共同組成之委員會,經初審及決審二階段嚴謹的討論,評選出「護理貢獻獎」、「教研貢獻獎」及「特殊貢獻獎」3大獎項別共5位得獎者。

特殊貢獻獎有輔仁大學附設醫院陳金彌、恩主公醫院陳沛瀅、淡水馬偕醫院陳思佳等3位。教研貢獻獎10位:亞東方怡今、林其璘、翁櫻心、高藝庭、張惠禎、程莞菱;雙和醫院林恆菁、鈕淑芬;臺北慈濟陳依琳;輔仁大學闕可欣。

護理貢獻獎32位:淡水馬偕朱秀鳳、呂宜潞、林凡庭、陳雅伶、馮瑞君、蔡月桃、蔡青芬、蔡素卿;亞東楊孝鈴、楊詩蘋;恩主公周玉華、邱麗雪、施郁雯、張文珠、陳秀玲、陳雅鈴、黃瓊慧;汐止國泰吳培菁、林佩蘭、黃暖婷;臺北慈濟林芷伃、廖金蓮;耕莘陳彥如;雙和醫院張萃薇、陳寶如、賴樂燕;輔大醫院李雅玲;蕭中正醫院謝依玲;八里療養院精神護理之家洪綺梅;亞東居家護理所王守訥;石碇衛生所居家護理所葉菁菁及禾頤助產所蔡菊鎂。

今天不少獲獎的家屬也到場分享榮耀與喜悅,場面熱鬧溫馨。45位獲獎者優良事蹟可上衛生局官網查詢。

新北市長侯友宜在第7屆「護理傑出獎」典禮,表揚獲得「特殊貢獻獎」的陳金彌 (右起)、陳思佳、陳沛瀅。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