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逐漸明朗,黨主席吳敦義今(3)天下午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會晤,會後周錫瑋發表聲明指出,尊重中常會未來通過的初選辦法,贊同政見辯論。他也建議,5個參選人「有點熟識但又不熟悉」,期盼能來個荒島求生計,「若大家都生存就可團結」,更建議借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私人飛機,直到談到有共識再降落也不錯。

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接續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會面後,今天下午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會晤,明天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碰面,下周六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見面溝通總統初選制度。

吳周會下午召開近半小時後結束,來的媒體數量不敵先前吳韓會、吳王會般熱鬧。會後周錫瑋在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發表四點聲明,對於黨中央未來將通過的全民調初選辦法、政見發表或辯論等議題,他完全尊重。

接著,周錫瑋透露他也當面向吳敦義提及,整個選舉過程中,所有參選人好像有點熟識,但又不熟悉,沒有時間聚在一起好好交心,熟悉對方想法與理念,雖然想法應該一致,但沒有這個機會。

此時,周錫瑋拋磚引玉地建議,希望5個人來個荒島求生計,比如一同去金門談兩岸和平,到綠島談核廢料、環保與綠色能源問題,也可以到龜山島獨處,「若大家都能生存,相信5個人能夠團結,兄弟齊心、其利斷金」。

周錫瑋講到激動之處,接著又說,「若郭董願意把飛機借給大家飛,談到有共識再降落也不錯」。他認同郭台銘提出的勝利者聯盟,要秉持這塊土地沒有任何仇恨的精神,才能在黨內彼此無敵,直到2020大選與民進黨或其他人競爭,也能打遍天下無敵手,希望能有此精神,願意一直做桶箍,把每一個人才團聚起來,才能團結。

至於是否贊同在施作民調前,舉行政見辯論會,周錫瑋透露,中午與前總統馬英九通電話,馬非常樂意再次舉辦類似上個月30日舉行的經濟論壇,期盼讓所有參選人能用輕鬆討論方式,一起去回答兩岸、國際、國防、外交、教育、環保等議題,而非相互質疑、攻擊。

國民黨中常會日前達共識,朝訂定2020總統提名特別辦法邁進,原則上採全民調初選決定總統提名人,並納入主動、被動參選人共同比較,並成立提名協調小組,徵詢評估主動與被動人選。

據了解,初選時程,目前有望本月通過特別辦法、要點與時程,6月中完成評估並宣布參選人名單,並邀集選手挑選民調公司,研擬比照黨主席選舉,舉辦北中南東政見發表會,至於是否舉辦政見辯論,則待參選人共同研商,7月上旬舉辦一次性民調,7月28日召開全代會核定總統提名人。

吳周會今天下午三點登場。   圖:趙婉淳/攝

吳周會今天下午三點登場。   圖:趙婉淳/攝

吳周會今天下午三點登場。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