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和平島公園阿拉寶灣日前發現一隻死亡淡水龜,背部還刻上「謝許素珠」四個大字,使工作人員相當心疼,並以「再也回不了家的孩子」為題PO出照片,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到生命的價值與脆弱,促使大家思考如何為這個地球盡一份之力。

和平島公園 2 日在臉書上貼出照片:「那天,一個靜謐的午後,我們在阿拉寶灣發現了一隻殼上被刻了不屬於他的名字的淡水龜,一動也不動,靜靜的躺在大海邊;這一幕讓一群愛護動物的島工們心瞬間都碎了,我們知道他殼上的那一筆一畫都讓他經歷巨大的痛苦⋯」。

貼文更指出,烏龜的龜殼是肋骨的變形,是烏龜的胸腔並由多塊骨骼組合而成,是烏龜全身骨骼系统的一部分,因此,若外力損害龜殼,透過龜殼角質層之下的神經傳遞,烏龜確實會感受到痛苦。

這篇貼文曝光後,許多網友看了也感到心碎和憤怒,紛紛留言:「看到這幕真的心痛了」、「這些所謂的人類,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嗎?」、「放生在數百年前的社會也許是一種慈悲的行為,因為交通不便,養殖技術十分不發達,故市面上的活體生物均來自周圍環境,刻字是為了告訴下一個捕捉者別再捉他了。現在這種行為已經變得十分愚昧且不可取。」

然和平島公園工作人員亦發布回應,指出單純的憤怒情緒並不是他們原先想要傳達的訊息,雖可理解民眾看到消逝的生命時所產生的憤怒與不平,但還是希望能透過和平島公園的粉絲專頁能讓世界有那麼一點點的不一樣,並強調希望民眾能夠用任何方式去對自然、對生物友善,為大自然盡一份心力。

和平島公園臉書發文。   圖:截自和平島公園官方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