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於美東時間1日造訪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進行會談。郭在會後指出,他向川普表示自己要選總統,且會當個和平製造者(peace maker),不會當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川普則對他説,總統是個tough的工作,至於雙方還說了哪些與總統大選有關的事?白宮方面則出面澄清,川普沒有與郭討論在台競選事宜,他只是個好朋友,這並非川普首次向政治人物遞出「好朋友」卡,舉凡中國、北韓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與金正恩,也曾「被發卡」。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於臉書分析,昨天郭台銘才在臉書上發文,抒發在白宮和老朋友川普見面的心境。根據郭董的文章,全程約50分鐘的會面,兩人有許多關於國家的治理與價值的討論與分享,最後川普贈送簽名紀念品,並好似勉勵般地告誡他總統不好當。不料,文章一出,網路上開始有人在謠傳川普贈送的那個紀念品是總統專用章,加上了總統親筆簽名後,效果等於國璽,而把國璽送給郭台銘這個動作,明顯地說明了川普表態挺郭的立場,強調這就是川普替郭台銘背書。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認為,或許白宮方面也在昨天之後掌握了輿論消息,下午同步對所有媒體發布聲明:先是強調「郭先生花了很多錢在威斯康辛,而且會接著宣布在那邊更多的投資」,但接著表示「總統和郭先生沒有討論支持他在台灣的競選一事」、「他只是個好朋友」。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調侃,不知道在那50分鐘的談話過程中,川普有沒有認真地看著郭董的眼睛,給他尊重;不過從今天白宮聲明可以看出來的是,兩人對這段談話的重點好像不太一樣。

有趣的是,川普於去年美中貿易戰談判期間,也曾於推特上表示,無論雙方在貿易政策上發生任何衝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永遠的朋友,不過在同年九月,歷經美中貿易戰加劇,以及中國欲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川普便在面對記者訪問時表示,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時至今年初,隨著貿易戰對抗情勢趨緩,川普又再度改口,稱習近平仍是好友,態度相當反覆。

除習近平之外,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也曾被川普認證為好友,於今年二月底的川金二會前,川普於推特上表示,若北韓願意非核化,很快就能獲得與越南同樣的發展,直言潛力非常好,並指出,這個機會對於他的朋友金正恩來說,這是史上從未有過的。不過,最終在川金二會上,雙方並沒有得到共識,協議宣告破局。

 

 

川普在川金二會前於推特表示,金正恩是他的朋友。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川普曾在中美貿易戰加劇前,於推特表示,習近平是他永遠的朋友,不過在貿易戰中,卻又改口稱關係不再。   圖:翻攝自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