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原預計於今 (3) 日強制拆除反拆遷戶,然因在場抗議民眾眾多,且土地仍在進行行政訴訟,鐵道局中部工程處副處長李懷谷即宣布暫緩拆除作業,但仍強調鐵道局今天的作業是依法執行,不過基於減少社會成本的考量,願意再傾聽民眾的意見與想法,後續會再加強與民眾溝通,尚未訂定下一次的拆除行程。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為抗議政府強腕手段,今日也特地為此北上至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認為強制拆除反拆遷戶與苗栗大埔案無異,居民強調,民進黨將大埔重建稱之為「爭回土地正義」,但卻要南鐵東移案上演同一戲碼。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自1995年提出,歷經多次方案變更,行政院於2009年核定「南鐵地下化」,決定在現有軌道的東側興建地下化鐵路,又稱「東移」。鐵軌周遭的居民們於2012年,突然收到都市更新說明會的通知書,通知鐵軌東側沿線約407戶居民、309棟建物,將被迫拆遷。居民認為,政府過去與民間毫無協商,更未通知徵收一事,自此組成自救會,展開抗爭。

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曾表示,鐵路東移讓西側空出大片可開發土地,若交由建商開發,估計能有512億的開發利益,相較之下,原軌施作的可開發土地相當有限,顯見東移根本是圖利財團的方案。在今天前進民進黨黨部抗議時,陳致曉也透露,台南鐵路地下化開發計畫正在訴訟審理中,南市府與鐵工局卻不斷以恐嚇遊說的方式逼迫居民遷署同意搬遷書,還在4月30日強制拆除反拆遷戶的水電錶,強行斷水斷電。

自救會於臉書上指出,土地正提起行政訴訟中,若無意外,今年就應該會做出判決。但是在判決出爐之前,交通部鐵道局及台南市政府卻急忙要前往拆除受災戶的房舍。反拆遷戶張先生也向媒體表示,明明5月8日就要開庭,結果趕在現在拆除,差幾天都不等,時機點實在太敏感。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在民進黨中央前抗議。圖為自救會會長陳致曉。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