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重啟海選機制,廣向外界徵才,其中開出擔任北市府發言人的主任研究員月薪達5萬8858元,柯也強調必須「吃苦耐勞」。媒體今(3)日先是問柯為何不找前競辦發言人林昆鋒回來,柯坦言「5.8萬實在是太低了」,被問是否擔心找不到人,柯文哲表示,把那職務當作人生的歷練比較恰當,「如果你來這裡是要算那個錢、算工時,那保證不合」,記者質疑柯有點慣老闆心態,柯回稱,「應該說這叫一個磨練的位置」。

柯文哲昨日在臉書徵才,招募包括1名主任研究員、2名聘用研究員及1名約僱人員,月薪最低3萬1175元、最高5萬8858元,要大家「一起早起七點半開會」。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重啟海選是否因為近來聲量過低,柯澄清「沒有啦」,但這是他的政治理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所以北市府可讓年輕人進來,而不是裙帶關係或政黨關係才可以進來,向天下徵才是一種政治理念。

柯也說,他從來沒在管聲量高低這些東西,「聲量高低又怎麼樣,我還活得好好的啊」。

不過,柯文哲上任以來多度舉辦海選,也引發外界質疑留不住人才。對此,柯文哲強調,總是會有進進出出,所以還是一個態度,「向天下徵才」,這方向是對的,剩下細節要怎麼做,都還可以討論。

媒體詢問,現任發言人劉奕霆做得不好嗎?為什麼要再徵選發言人?柯文哲說,劉奕霆做得「還可以啊」,但人家說「君子不器」,意指不要給他固定使用,所以劉奕霆現在當發言人,又調去當觀傳局長。一開始在想說,讓劉一個人兼兩邊,後來卻發現業務實在太多了,觀傳局長單單開始跑這些國外旅展,今年就不知道出國幾次。

此外,柯文哲提到,像是管日租套房、旅館裡發生毒趴等,都是觀傳局的事,光要處理就處理不完了,所以這樣就沒辦法一個人兼兩個。

對於徵才條件,柯文哲指出,也沒有預設立場,沒有對錯,只有適合不適合,所以有時候要看跟原來的團隊合不合,再講。

有記者提問,柯文哲開海選條件時註明要「刻苦耐勞」,但發言人職缺僅5萬8的薪水,會不會擔心找不到人?柯文哲表示,他後來發現,有時候來這裡做一做也是一種人生的歷練,他覺得之前黃大維在這裡歷練一陣子,「(黃)出去後我很羨慕他,哇,你現在薪水怎麼這麼高?」

媒體追問,為何不找林昆鋒回來?柯坦言,「問題是5.8萬實在是太低了」,所以有時候是這樣,把那個職務當作人生的歷練是比較恰當,「如果你來這裡是要算那個錢、算工時,那保證不合」。

有記者質疑,柯文哲的這種心態滿像慣老闆的,柯回稱,「不是啦,應該說這叫一個磨練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