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初選競爭越來越火熱,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才宣布加入戰局,不料他1日語出驚人地表示「中國不是美國的競爭對手」,指北京當局忙著應對南海緊張局勢以及中國體制內的腐敗,美國不必緊張。但拜登此番言論不但招致黨內同志圍剿,還扯出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私交甚篤,以及中國曾捐款10億美元給拜登兒子舊事。

拜登上週正式宣布加入民主黨總統初選,他的支持度目前是該黨最受看好的,不過他週三參加1場活動時提到「中國會吃掉我們的午餐嗎?得了吧!」拜登認為,中國現在為處理體制內貪污問題忙得焦頭爛額,中國不是壞人,不會是美國的競爭對手。

「美國之音」報導,拜登的言論引來黨內同志砲轟,眾議員伯恩(Bradley Byrne)在推特上批評「拜登錯了」,他表示剛造訪1個受到中國不誠實貿易行為威脅的製造業工廠,更別說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的威脅了,「中國絕對是個威脅」。

福斯新聞則訪問美國前教育部長貝內特(Bill Bennett),他指責拜登在兒子亨特(Hunter Biden)接受中國銀行10億美元捐款後,對中國採取軟立場。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指責拜登年紀大了,腦子卻沒長進,「他在外交政策上做出的每個決定,都是錯的」。

貝內特贊同羅姆尼的看法,表示美國與中國是經濟與意識形態的競爭者,是世界上最大的2個競爭者。

民主黨內另1位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質疑拜登「假裝中國不是主要的經濟競爭對手之一」的說法,根本是錯誤的。

BBC指出,拜登是少數與習近平交好的美國政客之一,也是第1位與習近平深入交流的政治領袖。2011年,時任副總統的拜登訪問中國,由時任中國副主席的習近平負責接待,5天的訪問中,2人一共交談了10幾個小時,當時拜登還表示,全球的經濟穩定有賴於美中合作,他對此充滿信心。

之後在2012年、2013年以2015年,習近平與拜登多次會晤,2人被認為私交甚篤。

美國總統參選人拜登1日在愛荷華州1場活動中,為中國緩頰,引來批評。   圖:翻攝自拜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