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布最新數據,一顆直徑約335公尺的巨型小行星「死神星」,將於2029年近距離與地球擦身而過,屆時人們也可能透過肉眼見到天空中的光點,見證與「死神」的距離。

NASA表示,這顆代號99942近地小行星又稱阿波菲斯(Apophis),俗稱「死神星」,2029年將在距離地球1萬9000英里(約3萬公里)處飛掠,不會直接撞擊地球,一顆這麼大型的物體以如此近距離與地球擦身而過,相當罕見。

死神星的大小和相對近地距離,對於天文學家和科學家而言,仍是個特殊時刻,提供科學家有關未來如何因應更危險近地天體衝向地球的參考。

NASA近地天體研究中心(Near-Earth Object Studies)負責人卓達斯(Paul Chodas)在記者會上表示,阿波菲斯是大約2000個當前已知潛在危險小行星的代表,藉由觀察它於2029年掠過地球的過程,將可獲得重要科學知識,有朝一日供防禦地球使用。

加州巴沙迪納(Pasadena)噴射推進實驗室(JPL)雷達科學家布羅佐維奇(Marina Brozovic)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阿波菲斯2029年與地球的近距離接近,將是科學領域難能可貴的大好機會,「我們將用光學望遠鏡和雷達望遠鏡觀測這顆小行星,透過雷達觀測,我們或許能看到數公尺大小的表面細節。」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公布最新數據,一顆巨型小行星「死神星」將於2029年與地球擦身而過。   圖:翻攝SPAC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