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吳韓會」後,溝通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辦法的「吳王會」今天(2日)登場。王金平辦公室指出,王金平在「吳王會」中拿出一篇「香港明報」標題是「他們與蠢的距離」的專欄文章給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看;文章內容指國民黨「百分百民調」的想法,「簡直荒唐」、「愚不可及」、「與蠢的距離,就是零」。

這篇「他們與蠢的距離」,是4月30日發表在「香港明報」,作者是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馬家輝。文中提及「國民黨把初選日期一再延後」,等於是「講明是一百米比賽,忽然改為五百米」,說「距離變了,準備工夫也要變」;接著更批評「改變的何止是距離,連比賽項目亦被變更」,把「本來說好是『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意調查』」變成「『百分百民意調查』,主動把包括韓國瑜在內的幾個人名放在初選名單內」,說「難怪有人說這是『保韓條款』」。

馬家輝痛斥「百分百民調」的想法,「簡直荒唐」。對「全民調」決定誰代表藍營出征,馬家輝連拋11個問題:「要黨員何用?要黨綱何用?要黨代表何用?黨,還有權威嗎?還有大腦嗎?還有靈魂嗎?做黨員,尤其做黨代表,到底有什麼實質意義?黨的高層,難道會無妥善協商的能力?沒有擇善固執的勇氣?沒有辯論政策的量度?若是如此,還要黨中央的高層幹什麼?還要黨代表做什麼?」

馬家輝諷刺,「連推總統參選人這麼重要的事情都可全靠民調,其他事情當然更可」,說各縣各市參選人,列張名單,做民意調查,「得民意者得天下,不必由黨中央決定一切」;「任何立法取捨和政策方向皆可交由民調決定,讓民意取代黨意,或由民意操控黨意,管你誰是黨主席黨秘書長,民意最大,民意說了算」。

馬家輝認為:「把這邏輯推到極致,其實根本連黨都沒有太大的存在意義」;警告國民黨,「百分百民調先例一開,無異於飲鴆止渴、自毀長城,本已危弱的黨中央,日後更難掌握黨的政策,也更難回應黨員的異議。所謂『保韓條款』,其實是自毀條款,黨中央宣告了自己的死刑,自廢武功,自閹自割,愚不可及。」

馬家輝引用熱門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劇名,嘲諷應該另拍一齣《我們與蠢的距離》,因為「你們,與蠢的距離,就是零呀,可愛的國民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