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連霸」立委葉宜津在民進黨台南第一選區立委初選民調敗給前台南市議員賴惠員,若論勝敗原因,概分五點:一、葉宜津基層紮根不夠深;二、賴惠員在立委選區佈署已久,且無議員包袱;三、葉宜津在市長初選民調成績太低氣勢受挫;四、多人參選瓜分葉宜津支持力量;五、賴惠員送米、洗碗精、殺蟲劑之「巧門」奏效。

在初選民調中,賴惠員以30.65%的支持率勝出,其後是前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的23.25%,挑戰七連霸的葉宜津竟以22.4%的支持度屈居第三,前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只拿到7.84%敬陪末座。分析賴惠員突圍而出和葉宜津中箭落馬的原因,大概可分為以下幾點:

  • 在過去立委採複數選區制時,葉宜津當選立委易如反掌,改成單一選區制後,國民黨在洪玉欽落選後後繼無人,久未在該區培養強棒,綠營在此區被形容「躺著選就上」,導致葉宜津偏重中央曝光率,雖然經常出現在電視新聞和政論節目上,卻未注意深耕基層,讓黨內對手有機可乘,引來眾人圍攻,爭搶黨內提名權。之前賴惠員和李退之即參加過黨內初選,但因當時黨內充滿力挺蔡英文奪回政權的奮戰氣氛,現任立委角色吃重,賴惠員和李退之又具有議員身份,選民多不認同兩人換跑道搶攻立委席次,讓葉宜津輕鬆過關。
  • 賴惠員上次立委挫敗後並未氣餒,仍跨越議員選區,擴大經營立委選區,樁腳佈置和跑攤的密度遠高於葉宜津。此次第二度挑戰葉宜津,正好先前因韓流效應在議員選舉中高票落選,卸下議員身分的參選包袱,黃偉哲又給她民治中心主任之職,讓她具備名正言順的官方身份經營溪北的基層,才有機會擠下現任立委。
  • 葉宜津兩次參加台南市長初選,民調皆殿後,本屆市長初選民調更低於百分之一,成為各電子、平面媒體報導的焦點,也引發地方熱議,地方普遍認為她的基層支持力量已接近潰散,不利於日後的立委選舉,連帶使得她連選立委的氣勢始終低迷不振,成為敗選的原因之一。
  • 葉宜津氣勢低迷,引來各路強敵圍攻,部分支持力量分別被顏純左、李退之和賴惠員瓜分,尤其葉宜津原來的蔡姓競選總幹事此次投入顏純左陣營,還擔任顏的競選總幹事,對葉宜津的殺傷力最強,地方評估有不少葉的支持力量已轉到顏陣營。而李退之雖然也是戰將級人物,但離開地方到農委會任職有一段時間,此次起步又較晚,不利搶票,部分支持者也被賴惠員和顏純左搶走,和葉宜津重疊程度最低的賴惠員相對有利。
  • 在這次初選中,多數參選人都送口罩、面紙等紀念品,賴惠員送的卻是米、洗碗精和殺蟲劑,第一選區除了新營以外,多屬偏鄉,人口以老人居多,這些實用的日用品頗能打動人心,不少人搶著領賴惠員的紀念品,對她的選情自有加分效果

賴惠員在初選過關之後,選舉攻擊抹黑和賄選等議題持續引發黨內戰火,

顏純左還質疑民調可信度,指賴惠員獲得國民黨議員力挺,未來第一選區民進黨立委席次能否保住還是一個問題。葉宜津更舉行記者會,公開指控賴惠員公然賄選,已委請律師向地檢署提出違反選罷法訴訟。李退之也沉痛呼籲要遏止選舉歪風,還給選民一個乾淨選風的選舉制度。三人在基層各擁實力,且提出不少事證,民進黨若未能化解黨內內訌,將成為大選的阻力,不少綠營人士都為此感到憂心。

不過,多年來該區已屬深綠選區,民進黨在近兩次立委選舉分別獲得六成三、七成一的高得票率,即使第七屆立委選舉葉宜津對上國民黨的強棒洪玉欽,也以五成四大勝洪的四成四,因此不少地方人士分析,即使民進黨內分裂,即使國民黨徵召去年在大新營區市議員選舉拿下二萬一千多票、全市第二高票的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蔡育輝,賴惠員仍佔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