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特攻》2019太平洋賽區(OWCP)第一季決賽即將於3日在香港Cyber Games Arena登場,由2018第二賽季冠軍Talon Esports對上連續兩季打入總決賽的台灣戰隊NovaMS Esports(NVM)。原本NVM選手都是各自在線上連線比賽,這次因得出國比賽,選手早一日集合住宿,《新頭殼》有幸採訪到全體成員,訪談過程只見成員彼此不斷互虧對方,足見戰隊感情之好,以下為採訪全文。

Q:放眼整個例行賽,你們一共打了三場五局大戰,而且全部都是先輸掉兩張地圖後才開始反攻,有沒有一個合理且科學的解釋能說明這個現象?

Restya:沒有科學解釋,迷信啊!因為我在後面施法啊!(眾人笑)如果要我認真講,應該是前面大家沒有進入狀態,屬於比較慢熱型,可能打了一兩張圖才說「欸,手感熱起來了」,他們都是輸了就完全沉默,我叫他們不要這麼沉默,至少講講話,還被嗆「啊是要講什麼」,就沒有什麼好講的,然後第三張圖進入五五開靈氣,就莫名其妙贏了,科學解釋就是慢熱,但我覺得迷信解釋比較合(眾人大笑)

Q:例行賽六勝一負,而且是第一場輸給CYC後奪下六連勝,最後兩場打Jupiter跟Kix更是八張地圖連勝,你們是怎麼辦到的?

Restya:後期就磨合好了吧。(NeXus:加班沒薪水)你知道上一季例行賽獎金是每張地圖都有算錢!勝敗都有錢,比如你贏了會給你330美金,輸了會給你180美金,平手又會給多少這樣。他們可能前面打完以為是不是每張圖都有獎金,所以故意打滿五局(以上為玩笑話),但我們確實有一次討論到說,這一季地圖有改沒算獎金了,有人就說「啊這一季地圖沒錢喔!」所以後面就開始直落四了(笑)。

OYO:主要應該是我們前面還沒磨合好,我剛當兵回來,又有個新加坡選手加入。

Restya:我們二月底打第一場,OYO 2月24日才退伍,輔助選手Jervisss也是差不多那時候才談好,228就要打第一場,等於我們才練了三天,所以第一場輸我其實沒有很意外,但也滿意外可以打到第五張圖(笑)。

Q:每位選手可否自評一下例行賽表現,從1~10分,為何給出這樣的分數?

Craz1S:只有10分嗎?國防部長都超過100分了(笑)。如果1~10分的話,我打8分啊,剩下2分他們雷我,把我的滿分雷掉了。

Blue:8分啊!因為我覺得這個聯賽沒有選手的碧姬比我還強(眾人笑)。

OYO:7分吧!畢竟我狀態時好時壞。

WON:5分啊!其他人都在唬爛。

NeXus:我打3分,因為…(原因被眾人大笑蓋過)。

Restya:我覺得10分!畢竟大家都努力過了,最後成績也是好的,你沒什麼好不打10分的(NeXus:你昨天才說我們態度有問題,今天就打10分喔),不是啊,這邊講的是例行賽的表現對不對,沒有說是團練表現,團練表現我打0分啊,態度不正啊!打到一半直接掛機你知道嗎?(眾人狂笑)

NovaMS目前仍無專屬訓練室,選手們比賽就是在各自家中以連線語音方式進行對戰,左起為Blue、Craz1S、WON、OYO、NeXus。 註:Jervisss是新加坡人,故不在現場。

Q:想問教練Restya,你過往還是隊員的時候算是隊上指揮跟大腦,但畢竟成為教練後無法在比賽中隨時提點隊員,在賽季初期也的確看起來NovaMS有時候會斷線或應變過慢,你們後續是怎麼調整的?

Restya:我覺得大家都有進步啊,後面指揮的人也滿多的,像OYO、WON與Craz1S都會指揮(眾人笑沒點名Blue),他(Blue)沒有指揮啊!

NeXus:對面碧姬開大的時候他會講啦,講說對面碧姬開大了。

Blue:本來就是啊,不然嘞。

Restya:每個人都會講話,但真正偏向指揮的就這三個啦,而且比賽的時候,因為我有看他們實況,還是可以提醒東西啦!總歸來說,我覺得指揮有比上一季進步啦!一開始打可能會有點問題,可是後面大家慢慢學會整體打法,因為我也會去講要怎麼打,就好很多了。新加坡人也會指揮,但因為一開始中文還那麼好,也是屬於指揮比較少的人,多寡來說還是這三位,只是Craz1S有時候會突發奇想一些奇怪的東西。

Craz1S:這叫戰術性思考(問:例如小美之類的)沒有啊,小美我沒問題啊。

Restya:就大家都有進步,所以後期指揮的問題,我覺得沒那麼嚴重。

Q:想問新人Jervisss,你這個賽季才來到這支隊伍,當初怎麼會想來?融入隊伍大概多了多少時間?有經歷什麼磨合期嗎?

Jervisss(人不在台灣,以線上QA回覆):我之前都在打澳洲賽區,然後去了中國賽區打公開賽與升降賽,結果沒打進2019第一季的OC。 剛好看到NovaMS在招選手,就去試訓了。融入隊伍差不多也要幾個星期吧,畢竟隊伍們都認識差不多兩年了,關係都比較近。磨合時期肯定會有,畢竟之前的隊伍都用英語來溝通,在中國隊伍也不到一個月。這也不是說我中文水平差,但是在遊戲裡的用詞和溝通方式,但這些容易磨合改進。例行賽和訓練賽每週打下去,就開始習慣了,如果現在叫我改英語溝通可能會有點困難了。

Q:想問WON,你的名字在網路社群聲量很高,也常被叫「拳WON」或是「大腿」,你自己怎麼看待這樣的稱讚以及自己的表現?

WON:很有眼光!就一個字「強」!主要我對名聲那些不是很在意,我比較在意跟隊友打完一起分享勝利的感覺。

Q:多數成員都是舊識了,平常比賽意見分歧的次數算多還少呢?

Restya:意見最多的就是Craz1S啊!

Craz1S:這很有道理啊!肩膀上背負的責任越多,受到的指責就越多,這是正常的(眾人笑)。

Restya:他的情況就是「你為什麼這波要開大?」、「因為我屌啊!我要炸對面五個」,我說可是你沒炸到人啊!「那是對面躲太好」,我說那你這波為何這樣吸,沒有吸到人,「對面躲得好啊!」從來都不是他自己的失誤啦!如果吸到人就是「我屌吸」,沒有吸到人就是「對面強」。

問:所以這樣的意見分歧不影響團隊氣氛吧?

Restya:平常比賽意見分歧,我覺得還好,就問說「你們要不要打這招」,「沒意見都可以啊」,所以沒有意見怎麼會有意見分歧呢(眾人大笑)。

Q:距NOVA遞補上太平洋一級賽區,已經是一年以前的時間,如今你們已經連續兩季打到總決賽,每個人可否分享一下這一年以來的心路歷程?

隊經理永發:以前有打過其他比賽,也待過滿多隊伍,這群人算是目前看到在滿刻苦環境下又能堅持住繼續打比賽,他們一直都很努力,我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台灣還有這些很努力在打比賽的選手,他們的熱情真的很夠。從一開始我們是完全業餘、純素人,沒有任何職業相關體系,前面還掉到升降賽,到現在能夠成績穩定,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成長吧!去年也差不多這時候是第一季,每個人個性跟對職業的責任感,比起一開始是改變滿多的,雖然平常會開開玩笑,私下還是會做好本分。

Blue:其實我的角色池滿深的,什麼幾乎都會玩,一開始也是會玩源氏什麼的,自從303版本後,我的角色就剩「辣個女人(指碧姬)」,現在玩其他角色跟隊伍配起來就是越來越慘,我已經不會玩其他角色了(眾人笑)。

問:除了角色池外的其他感觸呢?

Blue:一言難盡啊!扛了很多壓力,家裡壓力、年紀壓力,打了一年發現雖然成績有進步,但是某些東西沒有再進步,壓力滿大的,但還是想一起拿個冠軍。

Craz1S:我經歷那麼多風風雨雨,已經無感啦!他們就叫我「戰隊解散者」(曾是ahq練習生、短暫待過閃電狼),我沒有意見啦,反正我本來就是射擊遊戲職業選手,有比賽就幹、有獎金就拿,我本來就喜歡打射擊遊戲,只要射擊遊戲能打就打,現在有鬥陣特攻就把他幹到好。

Restya:我原來是在M17,後來戰隊解散,想說休息一段時間,永發就問我要不要來隊上打輔助,我就想說再打一下試看看,打了一下就覺得「我隊友怎麼不像打了一年職業選手的感覺」,有些東西沒有到位,就慢慢跟他們分享,大家一起進步嘛,雖然過程滿累的,可是從原本隊伍成績不好打到變好,一起努力的感覺還不錯,但就是滿累的,所以後來就覺得可能負擔太大了,就轉教練。

問:全線上溝通不會不習慣嗎?

Restya:線上其實還比較好,至少我不用在線下直接開始打人不是嗎(笑)?線上有線上的好處,當然可以跟朋友們一起努力拿好成績是很開心的事。

NeXus:我覺得我奉獻很大,越打身體越糟,錢也越來越少,我每一季還要期待自己的副坦會不會更好一點。每季都換一個,有些是技術上有問題、有些是心理上有問題,現在這個(指Craz1S)兩者都有?這不好說耶,等等離開後可能比較好說一點。

OYO:這一年來覺得自己進步很多吧,一開始輔助拿得不是很好,也沒人講怎麼打,只知道自己不要死就好,但也不知道如何不死,Restya來了之後,他就是很會,被他教了很多,原來自己不要死不全是自己的問題,有時候也是隊友的問題(眾人笑)。到後面進步很多,還滿開心的。

WON:主要第一季隊友都不太會算招吧!我印象很深刻,就是打MEGA的那場,第一波我砍了三四個對手,我說下一波對面有EMP,結果下一波對面進場真的放EMP,我們全部死光,我當時心態直接爆炸,現在終於有些隊友會幫忙算招,讓我好受一點,但也有些人會…恩。這一年來自己也有小小的進步,應該算還行吧!

Q:本季決賽應該是睽違兩季後重返線下賽,對你們來說則是去年第一季後的首度線下賽事,屆時現場可能會有許多觀眾到場加油,畢竟也算是半個主場!?你們期待線下賽很久了嗎?

WON:坐飛機很期待。

NeXus:線下賽沒什麼遺憾,該做的都做過了,也握手過了。

Blue:之前跟TenTen去世界盃,他第一天比賽也是手抖到不行,你會聽到滿場「Korea Fighting!」他們一直敲,有人一殺人就歡呼尖叫。這次是不會緊張啦!有沒有打過現場其實差很多,第一次打現場手會抖。

Restya:他們都有線下經驗,相對來說對線下賽算是比賽習慣了。

Craz1S:打現場才有職業的感覺

Q:這次決賽的對手Talon,上一次例行賽交手時是以3比2勝出,你們覺得當下能贏下比賽的關鍵?面對即將來臨的對決,除了不能透露的戰術部分,有沒有哪些準備是可以跟我們分享的?

Restya:其實我覺得雙方實力差不多,對面有很好的韓國及泰國選手,現在Talon有三個韓國人算是比較頂尖的位置,還有泰國最強的oPuto,配上原本有底子的CQB與inin77,屬於很強的隊伍。我覺得我們每個位置強度也都很夠,所以覺得是五五開

Q11:對於即將到來的總決賽,來一句強而有力的信心喊話吧!

Restya:我們常常比賽要輸的時候會問「可不可以呀?」,他們會回「我們行不行,一定有問題」,他們都這樣講,平常比賽被2比0的時候都會這樣回應,他們就喜歡這樣講,我們不太喜歡講一些直接鼓勵的話,反而是反立旗的話,「對面已經穩贏了」、「先奶對面就對了」,我們去年打GE也是這樣贏的(笑),所以我們鼓勵方式都是反奶自己,不會給自己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