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在今年1月公告客運業鬆綁七休一,司機最多可以連上10天班,但在春節9天連假中,公路總局轄管49家客運業者卻沒人申請,今(2)日立委蔣萬安質詢時指出,針對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是「備而不用」,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已發函交通部重新評估必要性,若沒有必要性就會廢止。

蔣萬安質詢時問到勞動部廢止適用七休一的進度,許銘春回應,因交通部認為鬆綁七休一仍有必要,且清明連假期間也有業者申請七休一,希望可以維持原議,所以勞動部將會持續觀察,暫時不會廢止客運業鬆綁七休一。

蔣萬安進一步表示,春節9天假日沒有任何客運業者申請,清明連假也只有1家申請,就因為交通部認為「有必要」就同意這個做法,要求許銘春表態是否認同交通部說法,許銘春僅回應,「我不認為是備而不用」,當初鬆綁七休一也有4個縮限條件,且業者要不要使用,也需與工會或勞資雙方達成共識才能適用。

蔣萬安認為,未來若沒人申請怎麼辦?勞動部不廢止客運業鬆綁七休一,沒有退場機制,各部會看到勞動部態度,未來可能會不管是否有需求就提出申請,這樣就可能有許多例外存在,他呼籲勞動部,若有不認同「備而不用」就該告訴林佳龍。